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杨梅的人文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8:02   【 】 【打印
0

宁波杨梅的人文故事

□徐雪英

杨梅是中国最古老的水果之一,因“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得名。其发源地可能就在宁波这一带,因为有7000多年历史的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的杨梅属花粉,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杨梅原种资料标本。

从余姚马渚至慈溪灵湖,有约40公里长的杨梅林带,这是现在宁波杨梅最集中产区。这个产区的杨梅不但品种多,而且质量上乘,其中最著名、最受欢迎的当属一种叫乌荸荠种的杨梅。这个品种的杨梅成熟时色泽紫黑,丹实点点,远望犹如一个个挂起来的圆小玛瑙,不但形态美丽,还甜香扑鼻,摘一个放进嘴里,蜜液满口,却又酸汁盘旋,实在是难得的佳品。但宁波有名的杨梅产地不止余姚、慈溪两地,其他地方的杨梅也有不错的口碑。《宋宝庆四明志》就曾对宋代宁波其他地区出产的杨梅做过评价:“越之杨梅著名天下,而奉化所产不减于越,有邵家乌,有金家乌、许家乌、韩家晚、大荔支、小荔支。鄞之小溪(今鄞州区鄞江镇)亦有之,色红不逮奉化之紫黑。产东湖者色白,名酪蜜脚,又其次也。”现在,杨梅已成了宁波著名特产,各地种植广泛,成为初夏宁波地区山农们经济的一大来源。

作为宁波地区最古老的水果之一,杨梅已陪伴我们度过几千年的岁月。在几千年的相依日子里,宁波人给了这美丽的古树种以最大的崇敬,为它的来历编织了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大多神奇而美丽、温情而侠义。有的说,杨梅是天上百果仙子所化,是百果仙子爱慕宁波余姚一杨姓小伙才私下凡间前来相首,结果却为百兽王所害,临死前仙子化做美丽的杨梅树永守人间;还有的传说杨梅本为普通野果,是融和了西施的泪和范蠡的血后才有如此诱人形态和口味;更有的编写说杨梅是由美丽的刺绣姑娘所化。这个姑娘心灵手巧,精通刺绣,却以没看过杨梅花为憾事。因为听老人说杨梅树极少,而且夜间开花拂晓凋谢,所以女孩就半夜上山寻花却终为老虎所害,最后她心有不甘化作杨梅树广传乡间。

自古以来,很多人都喜爱杨梅,宋代大诗人陆游就是其中之一。陆游是绍兴人,离宁波不远,他曾赋诗描绘了那里人们采摘杨梅的迷人景致:“绿荫翳翳连山市,丹实累累照路隅。未爱满盘堆火齐,先惊探颌得骊珠。斜插宝髻看游舫,细织筠笼入上都。醉里自矜豪气在,欲乘风露扎千株。”这里陆游把杨梅比作骊龙颔下的宝珠,足见杨梅在他心中之珍贵了。

明代余姚有个才子叫孙陛,考中进士后一直在京城做高官。尝遍美食的他却一直思念家乡的杨梅,在杨梅应市的季节里,他因吃不到而苦恼题诗曰:“旧里杨梅绚紫霞,烛湖佳品更堪夸,自从名系金榜后,每岁尝时不在家。”你看,他竟把“杨梅”和“金榜”相提并论,真算是杨梅的“铁杆粉丝”了。清代著名文学家、画家北仑人姚燮更有意思,竟用杨梅作画。姚燮字梅伯,号复庄,因为酷爱梅花,所以又号“大梅山民”、“疏影楼主”等。在杨梅上市的季节,姚燮先生喜欢一边吃杨梅一边画画。而且他不是一般画画,而是扔画。端着一碗杨梅,先生边吃边在画帐前端详,吃完一颗就瞄准距离把杨梅核往画帐上扔,留下一处斑驳,等一碗杨梅吃尽,帐上也扔了一片斑驳。斟酌一番后,他就提笔顺“斑”作画,一会儿就能画出一幅疏影横斜花蕊密布的梅花图来,令旁人目瞪口呆,拍案叫绝,也为后人留下了“以梅画梅”的佳话。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