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繁荣近20年的甬江街道双桥商贸街进入拆迁倒计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8:14   【 】 【打印
0

  从左至右分别是Princia,Jonathan,Tom,Miora, Kenny和 Carole,他们是2012年9月,来到宁波大学学习MBA和中文的留学生。他们都很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宁波,也是双桥的常客。

  朱冠华,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学校电脑节时,他从双桥取回第二天活动要用的海报。双桥有不少印刷店和广告制作店,收费都比校内便宜。所以制作活动展板、或是制作毕业论文、简历,很多学生会选双桥。

  朱任奇卉(左一),毕业于宁波第二技师学院,在双桥开了一家甜品店,白天开店,晚上摆摊。何委(左二)、劳潇亮(左三)、陈聪(左四),都是城市学院大二会计专业和物流专业的学生。他们从2013年寒假起,在双桥摆摊,卖的是记事本、盆栽和一些首饰。摆摊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找摊位。有时候摊位找得好,客流量多,生意自然好。有时候找不到摊位,有些地方不允许设摊,会被保安赶来赶去,这样一来,一晚上可能一件东西都卖不出去。虽然摆地摊利润不丰厚,但毕竟也是一种体验,他们很开心。

  吃

  趣

  情

  潮

  在百度上输入“宁波大学”和“双桥”,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双桥商贸街商户登记信息,一共有72家店铺;紧接着是发布在宁波大学新闻网上的一条消息,提及宁波大学双桥村拆迁安置地块在5、6月的拆迁进度安排。

  就在今年3月20日,随着宁波大学本部西大门关上,繁荣了近20年的江北甬江街道双桥商贸街正式进入拆迁倒计时。

  双桥之于宁波大学,如同后街之于浙江万里学院。几乎每所高校都有这样一条属于自己的商业街:小铺挨着小铺;卖的东西不是最好的,却是最时髦的;一天中最热闹的是夜市,喧嚣的空气中夹杂着食物的香味和男生身上的汗臭味;小饭馆里总会有拖着人字拖的男生喝得酩酊大醉,门口刚好经过抱着一人高的毛绒玩具,拖着男生手的女生,而身旁总有背着书包,一手抱着一摞书,一手拎着外卖的男生或女生目不斜视地走过……

  近20年的积淀,使得双桥已经内化成为在附近高校学生们校园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成为他们青春记忆中不可或缺的片段。曾经和双桥朝夕相处的学生如今大部分都已经走上社会,进入人生的新阶段。

  此时此刻,仅以这些片段镜头,致我们一起追过的双桥,也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记者 石承承/文记者 戚颢 通讯员冯静莹/摄

  双桥印迹

  (节选)

  金子般的甬江流过很多村庄

  只有这一座叫双桥

  有个陌生的姑娘叫草莓

  有个陌生的小伙叫牛排

  有个没有微博,热爱攀谈的

  异乡人在辛勤地烤玉米

  另外,有条寂寞无主的狗

  刚刚诞生,还没有名字

  我喜欢这里每个人,每种动物

  都在对我纯真无邪地笑

  总是像校园里的诗人哲学家

  一样沉浸着自由的思考:

  究竟青春是不是

  一条孤独的盲肠

  毕竟繁华中的封闭或衰老

  总是那么地叫人忧伤

  (作者李全平,诗人,浙江舟山人,现居宁波。曾在《诗刊》《诗歌月刊》《诗探索》发表诗歌及评论作品若干。)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