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象山高湾村白枇杷大丰收 枇杷农愁销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18:30   【 】 【打印
0

  

百年以上树龄的白枇杷。(通讯员张波摄)

这成串的枇杷,被诱惑到没?(通讯员张波摄)

  中国宁波网5月20日讯(通讯员张波)象山新桥镇高湾村一位村民日前向记者求助:高湾村今年白枇杷大丰收,是往年的三倍多,但由于白枇杷应市时间只有7到10天,所以十分担心销这么多枇杷有困难。为此笔者走访了象山新桥镇高湾村。

  高湾村和村子的白枇杷,是宁波唯一入选农业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录(第二批,2012年11月公布)的村子和原产地特产,已经有三百多年种植历史,还有一株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枇杷王”,作为历史的见证,被村民精心呵护着。目前白枇杷种了2200亩。本月25日,新桥镇将举办第七届枇杷节,高湾村的白枇杷将在这个批杷节上唱主角。

  据村委会主任陈永会介绍说,村里过去一直只产红枇杷,很少人种“特别好吃”的白枇杷。因为种白枇杷“看得见吃不到”,每当白枇杷成熟时,都会被小鸟抢先吃掉了。十多年前,下乡的科技人员指导村民用一种特别制作的纸,把白枇杷的果包起来,既保证了果实成长,又不会被小鸟吃掉,高湾乡村民才终于“种白枇杷得白枇杷”了。经过不断嫁接改良,形成了果大、肉甜、口感好的“白沙枇杷”生产基地。

  到去年为止,高湾村的枇杷都是被闻名而来的消费者一抢而空的,去年产出20万公斤,在短短三四天内就地销完。考虑到今年产量会达到60万公斤,村里已经采取了促销措施:第一次实行产销对接,通过设销售点和网络销售结合的模式,来帮助村民尽快销售旺产的白枇杷,也希望其他各界朋友能多来品尝“新桥白枇杷”。

  相关链接

  怎么深度消受枇杷?象山高湾村村民告诉你

  据《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中医传统认为,枇杷有“祛痰止咳、生津润肺、清热健胃、生养减肥”之功效。高湾村村民享爱大自然恩赐, 有自己深度消受枇杷的方法:

  一、 做枇杷酒。很少有人听说过枇杷酒吧?高湾村村民祖祖辈辈、家家户户都备有枇杷酒。枇杷酒润肺,那是不用说了,村民们说,这种酒还可以消除疲劳、开胃、祛风寒的功效。做枇杷酒时,要去掉枇杷皮和核,只取枇杷鲜果肉,用白酒浸泡。要用上好的白酒,高湾村很多村民用的是一种叫“蕃薯烧”的自酿酒。浸泡时,酒要盖过枇杷果肉。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