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建造师资格考试又现作弊 圆珠笔中居然藏着显示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3日 07:15   【 】 【打印
0

□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范文君

6月1日、2日,2013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进行。据统计,本次考试全市共有17472人报考,共查处违纪违规39起,其中涉嫌高科技违纪12起。因为这张执业资格证书含金量高,每年总有考生抱侥幸心理想方设法作弊。

被监考官盯久了他觉得心虚

上午9点10多分,一名30多岁的男性考生匆忙跑进考场。

看看时间,这名考生距离开考迟到了10多分钟,监考官对他特别留心。细心的监考官发现,他的口袋鼓鼓囊囊的,装满了东西。但因为不能搜身,考官也只能对他多加留意,不时看看他有没有异常行为。

没多久,安静的考场突然一声椅子撞击声,这名考生突然撒腿就跑。监考官愣了一下,马上通知考务工作人员关闭大楼所有出口。工作人员找了很久,最后在一楼楼梯口角落找到了这名考生。

询问下,考生只好承认自己本想利用手机接收考试信息,但考官看着看着就觉得心虚,一冲动就撒腿想逃跑。

一女孩用上了带显示屏的特制圆珠笔

去年的这项资格考试,出现了藏在橡皮里的接收器。今年,考生利用高科技作弊手段再次升级,一支能在笔杆上显示信息的特制黑色圆珠笔。

拿着这个新型作弊工具来考试的,是一名20岁出头的女孩。

监考官说,这支笔跟市面上的圆珠笔没什么两样,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其中的猫腻。眼尖的监考官看到这名女孩在转开圆珠笔,就稍微留意上了。直到女孩开启圆珠笔里面的屏幕开关和接收器时,才被一直盯着的考官发现。

这支笔在屏幕关闭的情况下,就完全是一支普通圆珠笔,只有在打开屏幕后才能隐约看见上面显示的文字。

作弊者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逃跑的先生和用特制笔作弊的姑娘都将按相关规定处罚。他们将在本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基础上,同时被处以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每年,总有铤而走险的考生,是因为这张资格证书的含金量确实高。

据统计,近3年宁波考点的通过率分别仅为17.16%、16.57%、13.53%。而拿到这张证书后,将可以在相应企业进行“人证分离”的有偿挂靠服务。业内人士透露,一般一级建造师挂靠报酬每年超2万元,二级建造师每年超1万元。

在高需求低通过率下,很多考生就动起了作弊的心思。市人事考试办公室提醒考生,考试违纪行为都将根据国家、省有关考试规定处理,证书含金量再高考生也不能缺了诚信。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