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毕业生卖卡变传统 500元学生公交卡叫卖800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7:56   【 】 【打印
0

500元学生公交卡叫卖800元

永昌公交公司上半年暂时留置的学生公交卡。

□记者 林诗舟/文通讯员钱霞/摄

又临毕业季,在宁波本地各大网站和论坛里,关于学生公交卡转让的信息又层出不穷。一张充值金额为500元的学生公交卡,一转手就能叫价到800元。而与此同时,关于乘客冒用学生卡的争执也从未间断。

现象 一转手就能赚,毕业生卖卡变传统

走上工作岗位前,毕业生们都开始清理个人闲置的物品,除了传统的校园“跳蚤市场”外,部分学生开始卖起学生公交卡来。记者在本地人气较高的网站以及各大学校的论坛上看到,关于学生公交卡转让的信息层出不穷。其中浙江万里学院万里风论坛上买卖学生公交卡的帖子就有近1000个。而仅5月份一个月,宁波一个二手交易网站上新发布的转让学生公交卡的信息就多达近20条。

一张充值金额为500元的学生公交卡,一般转让价格都在700元左右,高者甚至喊到800元。宁波工程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小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学生公交卡打三折,而普通市民卡只打六折,充值500元的学生卡相当于普通市民卡充值1000元,所以买家以800元购入也并不亏。

一名在灵桥路附近从事票务买卖工作的小魏,已经毕业两三年。他透露,这已经是历年毕业生的一个传统。“以前我们统一从高校里向学生收购,一张500元余额的学生公交卡大概能卖到650元。但现在难做了,他们直接在各大网站以及学校论坛上发布二手消息,甚至还有大一大二的学生向大四的师哥师姐收购来统一转卖的,价格也自然被他们抬高了。”

回应 监督管理有点难,相关服务措施还欠缺

尽管市公交总公司、东方巴士公司等公交公司一再声明,一旦公交司机发现使用人与学生卡信息不符合,则会暂时留置学生公交卡,交给发卡公司处理。但记者从各个公交公司了解到,上个月暂时留置的学生公交卡加起来也不到10张。不少司机表示,乘客冒用学生公交卡的现象很普遍,但他们已经习惯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不好辨别又容易引起纷争,他们实在不好管也不愿管。

有市民提出,能否根据学生办理学生公交卡时输入的信息判断,一旦毕业后,将学生公交卡自动转换成普通市民卡?市甬城通智能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办法一刀切。比如大学普遍4年,但并不排除有些大学有些专业是两年、三年甚至五年,此外学生的个人情况也全然不同,跳级、留级、休学等。根据时间到期自动转换的一刀切做法,只会引来更多的个案投诉。

那么用电子学籍卡的形式取代“学生公交卡”,实现学生卡真正的实名制,能否可行?该负责人表示,技术上不存在难题。“目前宁波学生公交卡的发放数量在40万张左右,如果要在全市各大中小学以及高校全面推广,则需要政府、学校、公交公司等多个部门的协调沟通。”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针对高校办卡学生集中的特点,发卡公司会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一般每月两次,但是办理的多数是新卡申领、充值或补办业务。每每临近毕业季,专门针对退卡业务的服务还欠缺,没有相关的优惠措施,自然吸引不了学生主动退卡。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