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输入申请人姓名和身份证号 就能知申报者"家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7:56   【 】 【打印
0

□记者 林诗舟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市三思三创办“群众看、群众议、群众评”活动,邀请了15位市民代表参观了宁波市社会福利院一期和二期工程,查看了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

市民代表走进市社会福利院,对一个个整洁如新的房间表示出些许惊讶。“跟我想象中很不同。”78岁的张爱宝老人告诉记者,“来之前总觉得养老院难免有些脏乱,肯定没家里舒服。可这一看,不仅房间全部朝南,而且每张床铺上的被子也叠得跟豆腐块一样。”

宁波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亚庆表示,像这样的养老床位今年还将新增3000张。“此类的重大养老机构建设项目相继立项开工。这个社会福利院对面的二期工程也将于明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今年还将开工建设10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10家。”

查看了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后,现场市民都纷纷感叹,点点鼠标就能知道申报者的“家底”。

现场工作人员给市民代表演示了该核对信息平台的操作,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后,一名申请人自填的申请表格信息和电脑自动从市公安、民政、地税、国税等八个部门提取的关于该申请人户籍、车辆、房产、公积金等12类信息,都清晰可见。

除了使瞒报家庭经济状况者现形,该信息平台还加快了符合享受社会福利条件的人的审批速度。市民政局局长杨雄跃告诉记者,以前居民申请低保或经济适用房,民政部门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的复查需要7个工作日,而现在只要在信息平台里输入申请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24小时内一份完整的家庭经济状况报告便呈现在眼前。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