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露台上种了百余种玫瑰 生态种植法驱虫赶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7:54   【 】 【打印
0

80多平方米露台种了百余种玫瑰

80多平方米露台种了百余种玫瑰

□记者 周科娜/文 徐佳伟/摄

80多平方米的露台上,玫瑰花开灿烂,粉红色、大红色、香槟色、紫色……色彩斑斓、香气扑鼻。“这是海格瑞、这是温柔的郝敏……”鄞州区如意金水湾的一楼顶露台上,主人“笑姐姐”介绍起玫瑰花来如数家珍。事实上,只要一走进小区,老远就能看到那里草木氤氲的模样。

“笑姐姐”家的玫瑰园,数量品种之多、花开之惊艳,让观赏的人叹服。在她家露台,一年四季鲜花果蔬不断,却从来不施肥、不打农药、不招蚊子,一系列生态的种植方法,吸引邻里纷纷前去取经。

露台上种了百余种玫瑰

“笑姐姐”的玫瑰园建于2009年。为了环保,“笑姐姐”用木头做了花架和花盆。屋顶风大,也是台风的重灾区,“笑姐姐”开工建设前进行了精心规划,将每一个花盆、栅栏都用螺丝牢牢固定在露台上。“屋顶种花,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笑姐姐”乐呵呵地说。

露台上,玫瑰数量最多,包括达芬奇、圣埃哲布嘉、藤本迷你伊甸园、龙沙宝石等100多个品种,大多是国外品种,花朵大、花色艳丽,而且香味浓郁。

“我这里种的三分之二是玫瑰,三分之一是果蔬和其他花草。”“笑姐姐”领记者来到露台一角。记者看到,蓝莓已经成熟,紫色的果实长得密密麻麻。“今年蓝莓结得特别多。”

露台上的玫瑰大多是四季开花,也有一些只开一季。开一季的玫瑰,比四季都开的玫瑰更加艳丽,花期更长。“你看!这是龙沙宝石。”“笑姐姐”指着花架上垂下的瀑布般的香槟色玫瑰花说:“在国内一般只开一季,去年这株开了两季,可把我们都乐坏了。”

有机肥让玫瑰开得灿烂美丽

为何她家的玫瑰养得如此好?“笑姐姐”透露了一个秘密,她的玫瑰花泥用的是发酵肥,用剩余的饭菜、动物内脏等发酵后制成的有机肥,为了给花草增加营养,花泥里还放了捣碎的牛蹄。“这是花友们传授的经验,泥土里放置碎马蹄能为植物提供更多营养,没有马蹄,我就去牛肉面馆向店主要牛蹄,原理是一样的。”

记者在屋顶花园转了一圈,没有发现裸露的泥土,花草之间的空隙都种上了植物。“一来是为了美观,二来就是将有限的空间利用起来,让植物的光合作用发挥到极致。如果家家户户的屋顶都能种上花草,我想城市的空气质量又能好上一些。”

除了种植玫瑰,露台上一年四季还有樱桃、葡萄、枸杞、草莓、无花果等水果成熟,空心菜、豌豆等蔬菜也可陆续采摘,称得上是一年四季花果飘香。

生态种植法驱虫赶鸟

露台上的玫瑰,花朵颜色艳丽,植株粗壮,叶片上却看不到被虫叮咬的痕迹。对此,“笑姐姐”说,为了生态环保,她从不使用农药,可以说用上了所有能用得上的生态防虫法。

樱桃容易长虫,“笑姐姐”在樱桃树上挂了几块小黄板和小蓝板,这种黏性的板散发出昆虫喜爱的光波,吸引虫子“自投罗网”。记者看到,无论是小黄板和小蓝板均黏了不少细小的虫子。

记者还看到果树上挂着几张光盘,这是作什么用的?“果实成熟时,鸟儿常来偷吃,防不胜防。后来花友教了这个办法。在樱桃和蓝莓边上挂几张光盘,光盘晃动有闪光,鸟儿见了会很怕。”  

种玫瑰,碰到最多的病虫害是白粉病和黑斑病。对此,“笑姐姐”也琢磨出了一套对付办法。“用酒精擦拭叶片,能对叶片消毒灭菌。”

肖先生是“笑姐姐”的邻居,经常上门讨教花草的种植方法。“笑姐姐”还经常将培育的玫瑰花,装在盆子里送给爱养花的邻居。“真可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肖先生笑着说。

“笑姐姐”也是网上花草论坛上的名人,经常晒出花果照片,跟网友分享她的花草种植经验。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