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掐灭火患 宁波宁肯牺牲点GDP 先要保证安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8:12   【 】 【打印
0

掐灭火患

一家企业的安全通道竟成了“办公室”。

掐灭火患

一家厂房的逃生楼道被临时棚占据。

掐灭火患

一家厂房的逃生出口被木板隔断。记者 王鹏 摄

记者 樊卓婧 程鑫 

通讯员 张宇浩 

2012年3月16日深夜11点多,刺耳的消防警报声划破了夜晚的宁静,位于鄞州高桥的宁波嘉源粮油有限公司配送储放仓库发生火灾,储存在仓库里的食用油相继发生爆炸,数公里之外可见冲天的火光,600吨食用油、100吨大米面粉以及调味品等物品被烧毁。

就在这场大火的前一天,位于奉化西坞街道的宁波中坚塑胶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存放在公司仓库里的泡沫、废旧塑料、塑料颗粒成品和半成品极易燃烧,大火烧了3个多小时才被扑灭,一幢三层的框架砖混结构厂房被大火烧塌。

3月22日凌晨,位于宁海科技园区的宁波美加工具有限公司也发生了火灾。

短短一个星期,工业厂房三起火灾,这无疑是火灾隐患“积弊”的一次集中“井喷”。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人人都知道火灾猛于虎的道理,但不少工业企业厂房(仓库)的火灾隐患还相当严重,消除火灾隐患还任重道远。

●回访

被烧过,才知道什么是火灾

大火整整烧了12个小时,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化为灰烬。老板娘陆晓第一次发现,看起来坚不可摧的钢筋水泥,在火舌中竟如此脆弱。大火扑灭后,墙体中的钢筋变成灰状,一摸上去就簌簌地往下掉。

“没经历过真的不知道,以为防火什么的就是嘴上说说的。”陆晓说。2011年8月13日,厂房的一场大火几乎烧掉了她的半生心血,至今也没有完全缓过劲来。这个在商海打拼多年的女强人从此把每年的8月13日定为自家工厂的“消防日”。

她其实并非没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从办厂开始,她也曾多次参与消防培训和演习,就在出事前一周,她看到仓库门前的货物堆得乱七八糟,还狠狠地把负责生产的副总训了一顿。可整改还没有完成,大火真的烧了起来。

发现起火是上午9点多。准备发货的成品已运到了仓库门口,集装箱卡车已经开进来,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装货,突然有人大叫:“起火了!”

陆晓从仓库对面二楼的窗户往外面望去,起火的是仓库门口一堆泡沫,火不算大,表面看看也就两平方米左右。多年的消防培训演习派上了用场,她没慌,立即拉了总闸,让人把集装箱卡车开走,以免消防车开不进来。

但火势发展比她的预料快多了,等她从办公室跑到现场,火苗已经把仓库门口所有的货物都吞没了。

更可怕的是,火蛇顺着墙体轻而易举地蹿上了数十米高的钢棚,伸向了钢棚的另一端,那个车间有300余名工人正在工作……

被忽视的小毛病,变成了要害

陆晓经营的企业,以生产电风扇、取暖器等小家电为主,在当地小有名气。厂房结构是这样的:一边是生产车间,一边是放原材料和成品的仓库,中间是一条约10米宽的通道,顶上做了一个钢棚。

所有人都觉得这钢棚好,在下面装货,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偶尔还可以当临时仓库。虽然不符合消防要求,但谁都没当一回事。

“没这块棚,火不会引过去,也就不会烧得那么惨。”陆晓说。

大火烧起来的时候,车间里很多人还以为只是一个演习。陆晓紧急疏散人员,让每个班组长点名,去电梯、厕所、吸烟区挨个排查。也有几个管理人员要进去抢救设备,被死死拉住。“人最重要!”陆晓说,在确定所有工人都安全撤离后,她才长长舒了口气。

这个时候,熊熊大火已经把整个车间吞没。

消防车呼啸而至,众人在忙着救火的时候才发现,之前被忽略的一点点细节,那些“根本就不算个事”的小问题,原来个个都是要害。

厂里灭火器不少,但有的员工不会用,等学着打开后,火势已经不是灭火器能控制了。

消防栓没水了,幸好外面有条河。其实陆晓算是有远见的,当初找厂址就选中了靠小河的地块,工厂依水而建,可她还是没考虑周到,因为她自己没有抽水的水泵,着火了只能望河兴叹。

最糟糕的是,生产车间的东边,消防通道被另一家公司堵住了,而生产车间的西边,由于钢棚下有货物,原先的消防通道也失去了作用。消防车进不来,只能任它烧。

陆晓和员工就眼睁睁地看着大火烧着,眼看着钢筋水泥的三层厂房塌了下来。直到晚上9点,大火才熄灭,“一颗螺丝都没剩下”。

经历了火灾,心态完全变了

两年多过去了,这里依然可以看到火灾的痕迹。被火舌舔过的天花板,还是一片漆黑。“不刷了,我希望大家永远记住这个教训。”陆晓说,她很感激员工们。事发当日,所有员工都在厂里守了一夜,第二天是周日,大家回去洗了洗又来上班。门口放了7张桌子,分配给每个人的工作,就是挨个儿给供应商和客户打电话,告知工厂发生事故,请求延期交货。

7天后,生产逐步开始恢复,但目前也只恢复了六成。

经历过重创后,恢复到火灾之前是件不容易的事。新的厂房花了两年时间才盖起来,设备也陆续进来。在设备的选择上,陆晓花了很大心思。她宁愿慢一点,贵一点,挑选安全的,质量好的设备。

陆晓觉得自己心态变了。以前一味追求速度和订单,现在有意放慢脚步,往“质”上去突破。在接订单的时候,有了选择。“不是什么快做什么,什么方便做什么。”

公司还制定了严格的防火措施,生产和组装分开,车间里不储存成品;每个车间都有安全通道。谁要是乱放东西占了通道,必须受到严格的处罚;每个门口都放了灭火器,员工时常演习,谁都可以熟练使用。

车间和仓库之间,还是原来10米宽的通道,但钢棚没有了。也有人提过重新装起来,被陆晓一口否决。“前车之鉴,宁可冒雨装货,也不留一点安全隐患。”

那一场惨烈的火灾,也影响了周围很多人。附近许多厂房也跟着整改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