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宁波白鹤新村来了"不速之客" 乃"国宝级"贵客

小萌物名叫倭蜂猴
警方提醒:私自买卖、饲养都是违法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8:11   【 】 【打印
0

白鹤新村的李女士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它可是名副其实的“国宝级”贵客警方提醒:私自买卖、饲养都是违法的

倭蜂猴

记者 戴巧泽 陆麒雯 通讯员 王 芳

前晚,租住在江东白鹤新村的李女士家门口突然冒出一只可爱的小动物,小家伙一副呆傻萌的模样,十分惹人怜爱。

因为不了解小家伙的来历和生活习性,李女士果断地报了警。

昨天,经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辨认,这只小萌物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倭蜂猴。

家门口坐着一只“不速之客”

李女士是新疆人,来宁波工作不久,目前独自暂住在白鹤新村。

前天晚上8点40分左右,她和小姐妹从外面购完物回到家,突然发现一只毛茸茸的小动物坐在她家门口。

李女士说,她从来没有养过小动物,乍一看到这个陌生的小家伙,心里不由得一惊。

小家伙看上去很瘦,长度也不过40厘米的样子,两只眼睛睁得像铜铃似得,也不叫唤,只是直愣愣地盯着李女士发呆。

对视了片刻,李女士不由得心生怜悯,就试着把它抱进了房间。

这时,她才看清楚了小家伙的面目:

褐色的毛发,头圆,眼圆而大,无颊囊,几乎没有尾巴,口、鼻、唇部毛发都是白色。体毛细绒状,多为橙色至赤褐色。

嘴巴看上去有点像小浣熊,眼睛却又像猴子。

“我好像在动物世界节目中看到过,又不知道它确切叫啥,还和朋友开玩笑说是外星来的。”李女士随后用手机拍了照,通过微信请朋友辨认,一位朋友回答:这是树袋熊。

不叫不闹,很会“卖萌”

小家伙看上去很温顺,不叫不闹,就一直盯着人看。可能对所在的环境还比较陌生,一副怯生生的模样。

“它很会‘卖萌’,一直傻傻地看着我,过一会儿又慢慢地爬到墙角边缩着,怕生的样子。我逗逗它,它又慢慢爬出来。”李女士说。

因为担心小家伙饿肚子,李女士拿了家里餐桌上的鸭肉喂它,但似乎不对胃口,它一口也没吃。

李女士说,当时小家伙身上有些脏,她猜想可能是从哪里偷偷跑来的。而样子有些古怪,她从来没看到过,“吃不准,它还是国家保护动物”。

因为一个人住,也找不到人想办法,实在没辙,李女士就拿起电话向白鹤派出所报了警:“我家发现了一只小浣熊!”

小家伙名叫倭蜂猴

处警的民警也没见过这小家伙,就把它带回了所里。

一位女民警拿了个苹果喂小萌物。这回,它吃得可欢了。为了弄清小家伙的身份,民警只好求助野生动物救护部门。

昨天上午,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将小萌物接到了雅戈尔动物园。

经辨认,小家伙果然身份“高贵”,是一只倭蜂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了解,倭蜂猴别名小懒猴,是一种非常稀有的原猴类。它是夜行动物,常栖息在树上,以果实、昆虫等为食。由于遭到非法猎捕作为宠物贩卖,已成了濒危物种。

不过,它们一般生活在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的热带和亚热带干燥阔叶林中。在中国,也只出现在云南东南部中越边境的几个地方。

怀疑被人非法饲养

那么,它又怎么会出现在宁波呢?

“野生动物刚抓来时,见到人很害怕,不会吃人类喂它的食物。但我们发现这只倭蜂猴和人挺亲近的,喂东西也吃,说明已被人饲养过一段时间。”据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分析,这只倭蜂猴可能是被人买来当宠物饲养,夜间偷偷跑出来的。

工作人员替倭蜂猴简单做了一番检查,没发现它有外伤,但仍需进一步检查。由于倭蜂猴不宜在宁波生存,工作人员表示暂时将它养在动物园里,待和森林公安商量后再做安排。

民警提醒,私自买卖、饲养国家保护动物均是违法的。倭蜂猴虽萌,但也不可当宠物养。

记者从网上查到一条最新消息,北京两名男子因擅自驯养并通过网络出售倭蜂猴,近日被检方以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批捕。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