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老有所养,期待早日梦圆 市民代表话“养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9:4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黄合)年初,“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建设”作为市民关心的热点被列入今年“三思三创”、“惠民利民”专项行动之中。昨日上午,市“三思三创”办公室组织“群众看、群众议、群众评”活动,1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代表实地参观我市养老服务机构,并畅谈当前存在的“养老”难题。

“这里环境好,无障碍设施也齐全,不少服务细节都考虑到了。”在改扩建一期工程刚刚完工的宁波市社会福利院,已经77岁高龄的张爱宝挨个走进房间,边参观边露出欣慰的笑容。

张爱宝说,人老了,就怕碰着摔着。在这个福利院,不仅走廊两侧有可以搀扶的扶手,就连床、椅子的高度也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便于坐躺。同时,楼道口就是一个医疗保健室,齐全的医疗设备可以提供及时贴心的服务,使老人们少了后顾之忧。

“其实,阿拉都有一个‘老有所养’的梦,都希望老了以后能生活得更加方便,更加快乐。”市民代表俞女士表示,随着“4-2-1”式结构的家庭增多,个人背负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而目前中心城区养老机构的床位往往“一床难求”。

对此,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的陈亚庆坦言,目前我市养老问题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养老机构床位布局存在比较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截至去年底,我市有养老机构223家,养老床位34737张,平均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09张。

针对这个难题,今年我市将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新(扩)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50个,新开工建设100张床位、养老机构10家以上,开展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工作。

下一步,我市还将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政府补贴、以奖代补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努力提升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