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交警大队护苗服务队 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9:58   【 】 【打印
0

海曙交警大队护苗志愿服务队让校园“最后500米”更安全

志愿者护送孩子上学。(资料照片)

记者 吴丽燕 实习生 肖立群

小黄帽、黄背心、黄色旗帜,每天早上8点,无论晴雨,他们准会出现在学校前,护送孩子们进入校门。下午4点,黄色的身影穿梭在车水马龙的街头,疏导交通让大家有秩序停车。今天,让我们走进海曙交警大队护苗志愿服务队,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基本杜绝校园“最后500米”交通意外

“没有‘护苗队’的时候,我们开车到学校将车子停好,再送孩子进入学校起码要花上20分钟,现在有了‘护苗队’接送孩子省事多了。”这是很多家长的心声。

2011年,为保障学生交通出行安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积极出谋划策,组建一支一支由家长、学校、公安交警、热心志愿者共同组成的“护苗队”,努力构筑校园“最后500米”安全带。同年4月,市第二机关幼儿园率先推出“护苗队”社会管理模式,并根据校区周边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志愿者“护苗”。

到目前为止,“护苗队”已印发《护苗队操作手册》5000多份,发放“护苗队”徽章3000多枚,护苗队背心、帽子500套,即停即走牌子80个,开展暑期“护苗队”巡讲培训10次,提供上门指导培训60余次。为了孩子们的校园安全,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地奔波着,忙碌着……基本杜绝了校园“最后500米”交通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和市教育局还联合发文,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海曙“护苗队”志愿服务模式。

3000多双温暖的手托起娇嫩的“花”

“来来来,阿姨抱你。”在幼儿园门口,如果遇上下雨天,“护苗队”志愿者纪昱便会亲手将孩子们一个个抱下车,并将他们送进幼儿园。

一个上午,她要抱四五十个孩子,抱完孩子半边身体早已湿淋淋了。市第二机关幼儿园成立“护苗队”之初,纪昱就是其中的一员。两年来,每个月她都会值班一天,在这一天无论刮风下雨,纪昱都会在早上8点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送孩子进园。下午4点在接送高峰期疏导交通,保障安全通行。

截至目前,海曙区共有13所小学、16所幼儿园设立了“护苗队”,像纪昱这样的“护苗”志愿者已有3000多名,他们用温暖的手托起娇嫩的“花”。

孩子上学的日子就有“雷锋爷爷”身影

“我已经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能为孩子们做点事,发挥点余热,我高兴。”自爱菊艺校2011年6月组建“护苗志愿服务队”以来,有学生上学的日子,就能看见76岁的忻元洪老人的身影,他也因此被学生和家长亲切地称为“雷锋爷爷”。

每天早上7点15分,送孩子上学的车辆陆陆续续到来,忻元洪熟练地打开右侧车门,将孩子扶下车,然后关上车门,等孩子和爸妈道别后,牵着孩子的小手,手举“护苗队”志愿者的小旗帜,边示意过往车辆让行,边用臂膀将他们护在身旁,安全迅速地通过斑马线,一直把他们送入校门。

这样的“护苗”举动,每天早上忻元洪都要做上数十次,从7点15分到8点30分这一个多小时里,忻元洪总是这样忙碌地往返在斑马线和校门口几十米的道路上。

志愿者感言

纪昱:在服务过程中,我们让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让他们懂得保护自己。我们也在为孩子们树立榜样,让孩子们懂得对叔叔阿姨说“谢谢”,懂得助人为乐,懂得社会公德心。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们也因为助人而有了更多的快乐。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