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同呼吸共奋斗 全力建设美丽新镇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10:20   【 】 【打印
0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6月5日是第42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思前、食后,厉行节约”,环保部确定的中国主题为“同呼吸、共奋斗”。让我们借此一年一度的标志性日子,再次聚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这个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话题,回顾我们共同建设生态家园的历程,展望美丽新镇海的前景,坚定明天更加美好的信心。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突出地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从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高度,强调要“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近期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宁波”的重要决定。这些标志着国家和省、市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进入了新的境界,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了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意志和精神。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镇海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镇海历届区委、区政府一贯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从2003年6月开始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到2012年10月通过国家级生态区现场验收,镇海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走过了整整十年,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监管机制不断创新健全,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发展中的一些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严峻,改善环境质量的难度持续增加与人民群众环境需求不断提高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这就要求我们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走出一条能耗低、排放少、效益好、可持续的环境保护路子。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民生福祉的首要战略。改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实事,去年,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生态环境整治放在“六大战略”之首提出,出台了《镇海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暨生态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计划》,确定了一年及三年的目标要求,明确了具体任务完成情况的“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进度表”,全面开展了清洁空气、产业提升、节能减排、碧水绿岸、宜居城区、美丽乡村、行为创新等七大行动。目前,居民最关心的煤尘整治进入攻坚阶段,通过控制吞吐总量、改进作业流程、迁移煤码头、应用闭合式防风网和新型喷淋系统等一系列措施,去年煤尘量同比下降15%;有机废气治理已完成51家企业,采用“专家联合会诊”“泄露检测与修复”等新手段,有机污染物正以每年10%的幅度下降;计划三年内对全区61家精细化工企业进行整治提升,在去年关停并转18家、改造提升28家的基础上,今年完成15家精细化工企业关闭、搬迁和转产,9家企业关键设备自动化改造;继续加大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环境执法力度,完善监测监控体系,计划三年内投入千万元的“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实质性启动;全力推进浙江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完成海天林带部分改造和970亩林带扩建,人均公共绿地12.8平方米以上。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美丽新镇海是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我们深知重任在肩。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直面现实、放眼长远,不畏艰难、只争朝夕,不断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环境保护,像抓经济发展一样抓生态建设,着力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版、城乡品质升级版、绿色生态升级版“三大升级版”,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同志们、朋友们,镇海是新老镇海人的共同家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各担其责、各出其力、各尽其能,形成强大合力一起努力创造。在此,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为建设美丽新镇海付出更大努力!

编辑:丁烨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