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高考结束 浙江名师点评今年高考试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0日 07: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语文

  稳中有变题海战术难以奏效

  (点评人:湖州中学特级教师羊刚)

  今年浙江语文卷,稳中有变。稳中有变是常态,但变化中透露的新鲜信息值得关注。

  “语言运用”跟去年相比有三题更新,分别是第5题词语排序、第6题寓意概括、第7题诗句仿写。这不是简单的考点轮换,对考生来说,第5题可能从未“模拟”,第7题即便大量模拟也于事无补,该题仿写示例由青天、芭蕉叶、露珠等意象构成一个有诗意的整体,这为形象思维能力强、语言表现力丰富的考生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仿得好就是一首诗。假如只是机械模仿句子形式,充其量得基本分。

  前4题题型稳定,但对学生结合语境辨析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如第2题中“登陆”的“陆”是否该写为“录”,仅仅盯着“登陆电子邮箱”很可能产生莫衷一是的感觉,结合“使用银行卡、会员卡时都需输入密码”来辨析,正确答案才能水落石出。第3题中“热诚”与“热忱”词义有相通之处,语法功能有所不同,利用语感和多角度分析,双管齐下才可化难为易。

  现代文阅读两道大题从选文取向到设题方法与去年相仿,但非一成不变。第10小题、第15小题,对学生综合素质考查力度加大,区分度更佳。

  写作题文字简洁,导向性、可写性、防套性原则贯彻自然无痕。讨论童真,话题重大,却举重若轻,尤胜于往年。

  对应考来说,作文以切题为要,教学却不能止于审题。开阔胸襟视野,唤醒切身体验,思考精神成长,着力于此,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台电梯布置像灵堂:经过都想哭
新生儿"死而复生":医学奇迹
400村民向"钉子户"下跪求拆房
污水排河道 浇地一次绝收三年
瑞典公主举行婚礼 场面如童话
伦敦举办年度千人裸骑活动
法国女孩与非洲动物相伴10年
女子艰难求子路 14年流产19次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