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洋拳师”交流习武境界 这门艺术学无止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0日 08:26   【 】 【打印
0

记者 戴斌 胡龙召

首届宁波国际武术交流大会昨天在雅戈尔体育馆举行,参与交流活动的27支代表队中,除了宁波本地以及香港、上海、杭州、温州等城市的队伍外,还有来自奥地利、南非、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武术爱好者。其中奥地利奥中武协代表队阵容最为庞大———华人领队陈时红与队员一行有28人,该队女将Sofie Juttner对记者说:“我13年前开始练习中国武术,我的体会是可以让我集中思想、平衡生活,这是很奥妙、学无止境的艺术……”

祖籍浙江金华的陈时红是个很有故事的人,幼年时学过体操但是没能进入省队,后来开始专心练武,并得到机会拜入太极拳名家陈小旺门下。“说起来六小龄童也是我的师弟。”陈时红上世纪80年代参与了《少林俗家弟子》、《南北少林》等多部武打片拍摄。1987年他到日本担任太极拳教练,1990年转到奥地利发展,并在当地创立了武术协会。现在,陈时红的奥地利洋徒弟中也有人开设了武馆:“我这些洋徒弟都对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们也会学得非常认真,现在有三个徒弟自己开了武术馆。”

这次跟随陈时红来甬的Feit Florian还是一名大学生,不过也已经有十几年的武术基础。记者问他当初为何对太极拳有兴趣,他说自己看了很多中国的电影,“觉得李小龙和李连杰很酷”。而有一次看了陈时红在当地的表演之后,毫不犹豫开始拜师学艺,他说由此自己“对中国武术的认识从电影转到了现实”。这次他是第一次来中国。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奥地利女将Sofie Juttner还说到了练习武术的境界:“要平衡阴阳,做到心态平和。”这也是中国师傅传授的另一种“功夫”———宽容、博爱、修身养性。“练武先学做人,然后才是对技术的悟性和勤奋苦练。”

编辑: 刘夏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