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市首个国保级教育类遗址锦堂学校旧址揭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0日 08:28   【 】 【打印
0

锦堂学校旧址揭牌

□记者 梅薇/文 胡龙召/摄

锦堂学校,位于慈溪市观海卫镇锦堂村,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由旅日爱国华侨吴锦堂在家乡创建。今年,我市新增9处国保单位,锦堂学校旧址就是其中之一。昨天,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锦堂学校旧址”揭牌仪式在该校举行。据了解,锦堂学校旧址是我市首个国保级的教育类遗址。

创办之初耗资23万银元

吴锦堂是慈溪市东山头村人,少时随父耕作,长大后闯荡东瀛,经商致富,名重中外。吴锦堂曾与陈嘉庚、聂云台一起被尊称为我国办学三贤,又被日本著名侨领、锦堂学校首任名誉校长陈德仁赞为“华侨巨人”,说“像他这样的大人物,日本华侨有史以来别无其他”。

在家乡慈溪,吴锦堂更是妇孺皆知、有口皆碑。有一首在三北大地上广为流传的民谣:“中国生,中国养,中国走出到东洋,东洋回来到白洋,白洋湖口一座坟,道士宫前造铜人。”说的就是吴锦堂情系桑梓、恩泽故里的一生。

据悉,锦堂学校是吴锦堂在1905年耗资23万银元兴建的。吴锦堂曾在《立校兴学》一诗中,提及办学缘由:“吾乡风土闭难开,目击顽童忧自来。最是出钱求买读,学章和泪向优裁。”在当时的吴锦堂看来,“近世列强争强,要在世界上立足,教养二字很重要。国民失养就无以为生,国民失教就无以争存。”

锦堂学校初办时为七年制两等小学堂,于1909年元月正式开学。当时学校定额360人,高等小学设国文、英文、算术等12门学科,初等国民教育设8门学科,体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并重的教育思想。其后几年中,吴锦堂根据社会实业需要,在学校开设农、蚕两科专业,培养实业人才。1911年学校改名为“锦堂农业中学堂”,除众多教室、寝室等用房外,另有农事实验场、桑园76亩,学校规模达到顶点。

沙孟海、陈之佛等在此就读

昨日,记者来到锦堂学校旧址。这里三面环着小河,一面依着小山,真正的依山傍水。

锦堂学校创办之初,主建筑为一幢两层的口字形洋房,共计104间及杂平房19间,还辟有操场、花园、蓄水池、学堂河。只是历经百年沧桑,如今留存下来的只有主体建筑———欧式风格口字形两层教学楼。整个建筑看上去既有中国古典建筑的庄重美感,又有日本近代建筑的风格,整幢房子在规整划一中又不失错落有致的神韵。而院中的几棵参天大树,也述说着学校的岁月感和沧桑感。

事实上,在锦堂学校百年风云中,虽几经风雨,数易其名,但始终弦歌不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我省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卓兰芳、著名工笔花鸟画家陈之佛、著名农学家卢守耕、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江南笛王赵松庭等都曾就读锦堂学校。

关于锦堂学校人才辈出之事,余秋雨在其散文《庙宇》中也曾感叹过,“唯有你到浙江的所所中学,遇到几名老教师,一问之下,常答曰出身锦堂师范。我在京沪两地,遇到一些浙籍知名学者,叙完同乡之谊,总能发现,竟也是锦堂师范的人才。”

编辑: 刘夏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