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药品存放有两大禁忌 温度太冷太热都是不可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7:41   【 】 【打印
0

王女士来电咨询:近来天气热了,我怕家里一些常用药品变质,就把它们全放进了冰箱。这几天有些咳嗽,就把止咳糖浆拿出来喝,结果发现都结晶了,还能喝吗?效果会不会有影响?药放冰箱里到底行不行?

我们来帮您:记者就王女士的疑问咨询了市第七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邵小群。他说,大部分药品可放置在常温、阴凉处保存,温度低于30℃时不必做特殊处理。大家拿不准的,可以看看说明书,或是咨询医生、药师。

药品存放有两大禁忌。一是日光直射。紫外线会加速药物分解,抗生素、维生素及某些光敏性药物的药效会受到影响,尤其在高温天,还会生成有害物质,人吃了以后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也会提高,“有些市民配完药就放在车里,一放好几天,车内温度对于药品存放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针剂,外观看着没什么变化,但药效就差了很多了。”

二是过低的温度。邵小群说,许多市民天一热就把液体制剂的药品放进冰箱,再拿出来就发现结晶了。结晶后,药品浓度与标示不符,效果也就不佳了。

此外,要是碰上连日阴雨天,小药箱应及时盖上盖子,里面最好再放上一些干燥剂,防止药品因潮湿而变质。童程红 王云鸿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