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下月起执行国四标准 对二手车市影响不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7:41   【 】 【打印
0

新规对二手车市影响不大

严勇杰 绘

宁波将于7月1日起执行国家第四、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升级,对甬城二手车市场会有何影响?甬城受访车商表示,目前市场上轻型汽油车为绝对销售主力,因此新规对车市的影响不大。

根据新规,今年7月1日起,所有在本市新注册登记(含外省市转入)柴油车和重型汽油车,必须符合国四标准;气体燃料点燃式汽车必须符合国五标准。而去年2月1日起,达不到国四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两用燃料车、单一气体燃料车不得在甬销售。这就意味着,7月1日起,本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全面执行国四标准,而气体燃料点燃式汽车则成为甬城实施国五标准的第一种类型车。

除了新车注册登记需符合标准外,外地转入的车辆登记时也要符合标准。本地车辆过户,待遇则不变。

根据有关汽车分类,压燃式发动机汽车主要是指柴油汽车,点燃式发动机汽车主要是指汽油汽车;气体燃料汽车,则是指以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为燃料的汽车;而重型车与轻型车的划分,则是以总质量3.5吨为界。

这意味着,此次针对柴油车、重型汽油车,以及燃气车的环保升级,对普通市民家庭用车影响甚微。至于二手车市场,据了解目前车市上九成为轻型汽油车,柴油车和重型汽油车的比例很小,因此影响也不大。

二手车销售人士称,去年2月起,宁波轻型汽油车正式实施国四标准,当时对二手车市的影响还是蛮大的。超标外地二手车不能在本地上牌入户,因此收购的外地车辆多为2009年以后的次新车,车源减少。而本地车辆易手,虽不受限,但因为面临日后年检等问题,买家也会考虑环保因素。“环保达标车辆更受买方青睐,但较之新车,价格上的优势正在减弱。”

此外,环保不断升级对二手车跨区流通影响较大。据业内分析,北京等地今年已经开始全面实行国五标准,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城市跟进。“届时,国四及以下标准车型的二手车基本只能在区域内消化。对甬城二手车外地销路造成影响,导致其收购价格拉低。”二手车中介叶先生称。

另据了解,预计今年8月起,宁波市中心城区将全面推行“黄标车”、“无标车”主城区出行线路限制和禁止通行政策。记者从二手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黄标车”基本停止收购;“绿标车”,即符合国一标准(含)以上的汽油车和国三标准(含)以上的柴油车,甚至更高标准的国四车型受青睐。

记者 张璟璟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