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外乡菜农成地产蔬菜供应主力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9:40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虞浩英)“我和亲戚1997年就到北仑了,最早在备碶、沿海一带种蔬菜,后来又在这里承包了20亩地。北仑菜价比老家要高不少,所以利润也可观一些,去年还买了一辆小车。”种植大户柯灯盛是高塘蔬菜基地的“名人”,种植技术数一数二,前几天,他还应社区邀请为一帮老外传授“种菜经”。

在北仑,像柯灯盛这样能够把蔬菜种得有声有色的外来菜农还有不少。据区农林部门统计,种植面积超过10亩的外乡蔬菜种植大户现有100户,总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此外还有更多种植面积在10亩以下的散户,预计总人数超过1000人。外乡菜农蔬菜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占全区蔬菜种植面积8成以上,他们是地产蔬菜供应的主力军。

“北仑开发建设起步早,上世纪80年代开始,部分被征地的农民有的进了工厂,有的开店经商改了行,也有大批本地农民种起了花木。”区农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蔬菜种植,相对来说投入精力多,人比较辛苦,也不是旱涝保收,因此本地人从事农业的越来越少,好在有了这些外来菜农的加入,保证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的地产蔬菜。”

据了解,外乡农民中大部分都是来自三门、丽水等省内地区,也有一些来自山东、安徽等。今年38岁的周兴坤来自丽水,在新碶算山村承包了13亩地。黑黝黝的肤色,精瘦的身板,一看就知道他常年在地里劳作。他说:“9年前,有亲戚说在这里种蔬菜收入不错,于是我从老家出来了,现在越种越顺了。相比进工厂打工,种蔬菜更加自由,而且收入也不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菜农是“抱团”种植,兄弟姐妹一个家族的人共同成立一个合作社,或者来自同一个村的老乡互相交流种植心得,搞起了种植差异化。在霞西蔬菜基地,尽管家家户户都种着番茄,但是上市时间却不尽相同。种植户谢大姐告诉记者,这一带都是老乡,大家约好下种的时间间隔,这样价格就不会因集中上市而被压得很低。

“除非到了大批量上市时,一般菜农都会租个摊位,把蔬菜拿到菜市场零售,这样收入更好一些,所以只要顾得过来,就要多一些品种,尤其是新品种,别人没有的,才能卖出好价格呢!”大碶徐洋蔬菜基地的菜农陈大星告诉记者,平时会通过各种途径关注品种信息。

“从往年农残检测结果看,本地蔬菜要比外来的蔬菜合格率高。除了区里日常监管严格外,一些大户的带动示范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柴楼蔬菜基地的王明铨就做得很好,这么多年农残检测,没有一次被检出超标,在他的带动下,他的亲戚中也有不少人用起了生物杀虫技术。”农技人员介绍说,保持外乡菜农这支队伍的稳定性,为市民提供时令新鲜蔬菜,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