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尽管悉心照料 养了三年的宠物棘螈还是死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9:40   【 】 【打印
0

他养了三年的宠物棘螈死了

老周养的棘螈。(记者 沈艳露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沈艳露)昨日下午,市民周大伯称朋友老周养的一条棘螈死了又舍不得扔掉,不知道有什么办法能够将它保存下来。

记者当即赶到老周位于柴桥街道方家桥的家里,老周从冰箱下格的冷冻室里取出一个透明的塑料盒。“我舍不得扔,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先冷藏在冰箱了。”老周说。由于棘螈是当天下午2点左右死的,放进冰箱时间不长,这条棘螈身体还有点柔软,背部呈深红棕色,腹部为橙红色,记者目测了一下,棘螈总长约15厘米。

缘起:瑞岩寺抓石蟹,没想到棘螈“跟”他回了家

说到是怎么发现这条棘螈的,老周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三年前的一天,我早上起来刷牙,走到水斗旁边,看到地上有一条像蜥蜴的动物,不知道是什么。”老周说,怀着好奇心,老周向周围的村民们请教,但都没人认得,于是他便将棘螈带到柴桥街道办事处。

由于恰逢周六,街道只有值班人员在,对方帮老周联系了柴桥中学一位叫小张的工作人员,称小张在这方面较有研究。之后,小张及街道工作人员来到老周家里,他们告诉老周这是镇海棘螈,北仑多集中在瑞岩寺附近的潮湿地方。听他们这么一说,老周突然想到前一天,他正好在瑞岩寺边上一处溪坑抓过石蟹,“估计就是那时候,他爬到我衣服上或什么地方,跟我回了家。”

缘尽:尽管悉心照料,棘螈仍离他而去

小张一行表示这是种濒危动物,希望老周能交给他们带走,但老周执意不肯。“舍不得啊,我一直感觉它就像是上天赐给我的,我是一个人住,有它做个伴嘛。”老周坚定地摇了摇头。

之后的日子,老周悉心地照料起棘螈。他把棘螈安顿在院里的一口小水缸里,棘螈爱吃什么、有怎样的作息习惯,都是老周自己摸索的。为此,他在小院内二三平方米土地里养起了蚯蚓,在一口小水缸里养起了蚊子,平时经常去河道里撩水草,抓小鱼。“平时它都躲在水草下,等饿了就会出来‘冒个泡’,好像在跟我打招呼,问我讨吃的。天冷了,我就把整个水缸都搬到厨房,让它好好冬眠。”老周回忆起与棘螈作伴的日子,顿时兴致高昂。

昨日下午像往常一样,老周见水脏了,便想给它换水,就先在水桶里放上水、水草和小鱼,再把棘螈撩上来放进水桶里。“等换完水后,再把它放进水缸时,它还是好好的呀,贴着水缸壁游来游去,谁知道过了一会儿去看它,就没啥动静了,我撩上来一看,才发现它已经死了。”老周说,“要是有什么方法能将它保存下来该多好啊!”

随后,记者联系了区森林公安局,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棘螈是一种濒危动物,省里将它定为二级保护动物。遇到这种情况,市民最好将这种野生动物放到原先生存的环境里,不要去打扰他们,不要因为喜欢而把它们当宠物来养。现在既然死了,或许可以做成标本用于科普,但我们对此也是外行。”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