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免费培训为何还收了220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9:41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沈艳露)“明明说了免费培训,可为什么还收了220元呢?”近日,市民陈女士打进本刊热线,称自己于4月22日参加了北仑弘途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弘途”)推出的养老服务就业培训课,交了800元押金,说好考试合格后返还,但自己通过考试后,对方却向自己要了220元钱,理由是收取书本费和鉴定费。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培训学校收费合理,是陈女士已不符合减免条件。

同样是免费培训,为何一校全免,另一校却要收钱?

“我也不是出不起这220元钱,就是觉得疑惑。去年,我参加过北仑区东海培训学校(以下简称“东海学校”)的计算机操作员免费培训,交了400元押金,后来领取了相应资格证书,然后400元押金全退给我了。”陈女士说,“但在弘途,考试通过后领了初级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为什么要交鉴定费和教材费啊?”

随后,记者联系了弘途一位姓张的老师。他告诉记者:“当时登的广告以及跟学员介绍时都说了学费全免,而最后收取的220元中,175元是资格证书的鉴定费,45元是资料、教材费,前者是代北仑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以下简称“鉴定中心”)收的,后者是学校经过物价局审核后收的。鉴定中心按照每人175元,开给我们一张总费用的发票,我们再给学员个人开发票时,盖的自然是我们学校的章。”

原来已不符合“首次鉴定减免费用”条件

对此,记者联系了鉴定中心负责人顾锡英。她表示,无论是对何种职业(工种)的鉴定,鉴定费都应该收取,但鉴定费因各职业(工种)、等级而异,比如计算机操作员的鉴定费为85元,而初级养老护理员的鉴定费则为175元。

其次,按照市人社局有关职业(工种)“首次鉴定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在鉴定中心的电脑系统中输入鉴定申请者的相关信息,如果申请者此前在全市范围内没有申请过,且符合其他申请条件,那就可以减免鉴定费。“陈女士所参加的电脑培训未收取鉴定费,很有可能就是这种情况。第二次就不符合减免条件了。”顾锡英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从东海学校一位姓鲍的老师处证实。“如果当时陈女士是先进行初级养老护理员的资格鉴定,之后再进行计算机操作员的资格鉴定,那免的就是前一项鉴定费。”鲍老师说。

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双方最好事先沟通好

如果说鉴定费是首次有优惠政策,难道教材费也是首次能免?陈女士心中仍有疑惑:“毕竟两家学校发的教材、资料都差不多,为什么东海学校没收教材费,而弘途却收了45元呢?”对此,顾锡英表示,培训机构收费须经物价局审核备案,一般情况下,资料费、教材费都是按实收费,不包括在培训费里面的。因此,市民在报名参加技能培训时,可以事先看一下培训学校经物价局核定过的《收费备案表》,同时要问清楚是否要收取资料费、教材费等,培训机构也最好能将这些信息公布在显眼的位置,同时跟市民事先交代清楚各项收费标准,以消除市民疑问。

“原来是这么回事!但作为培训机构,我觉得下次能不能提前告诉我们学员呢?这样的话事情就很清爽了。”陈女士建议道。

弘途学校的张老师事后也表示,因为学校是从今年3月中旬才开展此类培训,所以在某些环节上确有疏忽,“自下期起,我们都事先跟学员们讲清楚:培训费全免,而鉴定费和教材费不包括在培训费里,需另交。”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