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九龙湖镇建成7000亩现代农业示范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9:42   【 】 【打印
0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蒋森  李洁  通讯员李锋)半米多宽的排水渠道纵横交错在田间地头,清澈的河水缓缓流入田地,农民在田里生产劳动,这是日前记者在九龙湖镇长宏村的西严自然村看到的情景。投资总额达1400万元,涉及九龙湖镇5个村7000亩现代农业(蔬果产业)示范区工程近日全部完工,西严自然村是其中的一部分。

“该工程于去年9月初开工建设,主要改造提升西河、西经堂、长石、长宏、中心5个村7000亩土地的农田基础设施。”据该镇农办副主任黄锦锋介绍,示范区内新建道路总长14.3公里,排水沟总长8公里,进水渠总长4.2公里,河道治理总长2.6公里,新建泵站4座,维修泵站4座,日前已全部完工且投入使用。

“以前的排水通道就是小土沟,宽度和深度都不够,每到雨季和台风季时,地里的水就无法排出,好多庄稼被淹掉。”该镇阿亮草莓专业合作社的祝满亮正在田地里灌溉,他告诉记者,现在排水通道已经修建好,深度和高度增加了,灌溉和排水很方便。

目前,九龙湖镇现有农田面积2.6万亩,山林面积5.3万亩,主要种植水稻、葡萄及绿色蔬菜等农作物,逐渐形成四大蔬果种植片区:以飞洪生态农业产业园为主的长宏设施精品蔬菜基地、康德助葡萄园为主的长石精品葡萄基地、九龙湖葡萄协会为主的南三畈优质葡萄基地、绿佳佳合作社为主的中部蔬菜产业带。

过去,该镇蔬果种植片区基础设施水平参差不齐,应对特殊天气的能力较薄弱,虽产业特色明显,但农业资源相对稀缺,精品线路是园区发展的客观选择,迫切需要走“生产、生态、生活”三生互动互促的路子。

“实施九龙湖现代农业(蔬果产业)示范区,是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巩固我区农业基础地位的需要。”据区农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推动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该镇积极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打破传统农作物种植方式,打造休闲农业生态园,其中九龙湖镇现代农业示范区已被纳入《宁波市“十二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

在该镇中心村的田间,记者看到三米多宽水泥路,贯穿整个葡萄种植基地。“以前这里全是石子路,行人和车辆通行很不方便。”该村葡萄种植户童家兴笑嘻嘻地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里就建起了水泥路,今年往外运输葡萄就会顺畅多了。

“该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既可以方便农民生产作业,促进农业、农民增收,还有助于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区农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步将通过技术推广平台、统防统治服务平台和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形成系统的农业公益性服务平台,努力将该示范区建设成标准农田示范区和农产品生产基地。

编辑:郑翔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