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小龙虾卷土重来魅惑舌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9:50   【 】 【打印
0

小龙虾卷土重来魅惑舌尖

华灯初上的夏夜,行走在兴宁南路“龙虾一条街”上,这里的活力经过白天的休整,到了晚上才真正迸射出来。而原因离不开一个主角——小龙虾。

小龙虾经过各种公共安全事件后,依然以一种平民而低调的姿态,挑逗着我们的舌尖,每到夏季,很多人总挡不住这“红色的诱惑”。而小龙虾也从原先难登大雅之堂的“杂菜”到如今成了风靡缑乡的美食。

前不久,在一个雨夜,记者和朋友来到兴宁南路,发现原先一些蟹煲店、火锅店门牌上都被小龙虾附体。街头散发出烹饪小龙虾后的余香,很是诱人。一路走来,十几家小龙虾店,每家都有几桌客人落座。记者走进一家龙虾店,发现店里早已放着几大筐初加工的龙虾。据店老板介绍,如果不下雨,晚饭时间和夜宵时间是最忙的时候,小龙虾每天的销量在100斤左右。记者在店内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前来吃龙虾的客人以中青年为主,三五成群,就着啤酒,吃着龙虾,很是惬意。食客陈先生告诉记者,一般隔几天就要跟朋友过来吃,年轻人在一起吃饭主要讲究个气氛,大鱼大肉吃多了没意思,还是在这里剥剥小龙虾感觉好。再说了,这是一个特色经济时代,吃龙虾迎合了现代人吃得尽兴、吃得随意的心理需求。陈先生真是一语道破了龙虾受宠的“天机”。

小龙虾固然可口,不过记者发现最近一条关于“吃小龙虾要谨慎”的微博称,用烤、炒、腌、醉等加工方法,不能将小龙虾体内可能携带的肺吸虫囊蚴(幼虫)全部杀死,引起不少网友恐慌。

记者就此向县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制科副科长王斌求证,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只要在100摄氏度的环境下,将小龙虾烹制两分钟以上,其体内的寄生虫就能被杀死。“现在吃小龙虾的人很多,但得肺吸虫病的人并不多,说明现在常见的制作方法没有什么问题。”他提醒道,市民在食用龙虾时最好舍弃头部,同时将龙虾背上的肠去掉,因为这些部位可能会有重金属污染,影响人体健康。

另外,煮熟的小龙虾,要避免接触生的小龙虾以及处理过小龙虾的砧板、刀具、碗筷等,否则仍然会被污染,吃了可能会感染肺吸虫病。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县第一医院一位内科医生,该医生提醒说,夏季龙虾等海鲜很容易腐坏,消费者在选择食用时一定要特别小心,挑选鲜活的小龙虾,不要食用死龙虾和有浓烈腥味的熟龙虾。不应吃小龙虾中绿色的“龙虾肝”,这些器官(肝脏)储存着毒素,食用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此外,也不能一次性食用过多小龙虾,避免因消化不良影响身体健康。(记者潘旭婷)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