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余姚阳明街道“机器换人”换出新格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10:00   【 】 【打印
0

■记者仲坚本报通讯员陆立科

宁波赛特勒电子有限公司是阳明街道辖区内一家专业生产电磁继电器及相关电子产品的企业。前些年,该公司组织技术人员,自主研发了一条全自动生产流水线,使流水线上的工人从原来纯手工操作时的60人减少到20人。尝到“机器换人”的甜头后,该公司又于去年投资60余万元购买了一套全自动绕线机,经过半年多的调试,在相同产能的情况下,工人减少了5个,效率提升了7倍。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该街道的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从去年起,该公司陆续购置了多套自动化生产线,以应对当下产能不足的局面。舜宇集团一位姓劳的部门负责人称,公司发展的步伐已经超过了目前产能的极限,与其增加工人,不如直接购置自动化生产设备,他们计划斥资1.03亿元,逐步实现“机器换人”。

去年,阳明街道工业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5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从微观层面看,不少以外贸代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了负增长。在人口红利趋于消失、区域经济还要发展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通过富佳、赛特勒、金贝等企业的实践,阳明街道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那就是加大投入、注重研发,加快“机器换人”步伐。事实证明,“机器换人”不仅减轻了企业自身的包袱和负担,而且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推进“机器换人”,加快产业升级,企业是主体,政府要做的则是各项保障工作。从去年开始,阳明街道积极开展“进村入企”活动,除了班子成员与重点企业结对外,还要求工业、劳动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动态,宣讲相关政策。今年年初,阳明街道又向企业发放了精心编制的政策汇编小册子,让企业从中了解市、街道关于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提高企业“机器换人”的积极性。该街道还针对企业技术提升、“机器换人”的投资项目,制订相应的倾斜措施,在项目审查、用地报批、环境影响评估、基建报批等手续办理方面简化流程、提供便利,在土地使用上给予重点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阳明街道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借助“以企引企”平台,搜集厂房供需信息,为企业项目引进、扩产投资及时提供可用信息;发挥商会组织、招商活动等平台的作用,为有“机器换人”构想的供需双方提供合作机遇,尤其是在企业与大专院校之间牵线搭桥,推动校企合作,提升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水平。目前,阳明街道已经有20余家企业与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开展深度合作,进行生产设备的提升改造、产品的研发等,产业层次得到不断提升。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