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吉剧《桃李梅》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宁波巡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10:5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6月19日、7月4日,吉林省吉剧院吉剧《桃李梅》和湖北省京剧院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将在宁波逸夫剧院演出。据悉,两剧去年双双成功入选文化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均是不可多得的舞台艺术精品。同时,此次在宁波的两场演出也是文化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活动的一部分。

对于吉剧,宁波观众可能还不太熟悉。但说起《桃李梅》这部戏,却是大有来头。吉剧《桃李梅》是吉林省吉剧院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讲述了袁家三姐妹与贪官斗智斗勇,最后既惩治了贪官,又成全了各自美满婚姻的喜剧故事。该剧自1960年首演至今已演出近3000场,经过几代人的精心排演,不断提升,因为剧情简洁欢快,人物个性鲜明,深受观众喜爱、久演不衰,曾先后被豫剧、评剧、粤剧、唐剧等20多个剧种移植并被拍成电影,有着很高的艺术成就。剧中的几位主要演员都是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近年培养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他们青春的气息与剧中人物融为一体,赋予这出经典剧目新的时代特色,更贴近了现代观众的欣赏趣味。

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则是我国京剧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由一个单口相声《姚家井》的故事改编而成,嬉笑怒骂间,展示了一个“体歪心正”的好官的心路历程与为官之道。该剧由湖北省京剧院于1979年创作,1980年正式演出。近三十年来,《徐九经升官记》已有京剧版、豫剧版、昆剧版、越剧版等多个版本,所获荣誉无数。除了戏好之外,该剧的演出阵容也十分强大,由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亲自挂帅,作为享誉全国的著名京剧丑角表演艺术家,朱世慧两度获得“梅花奖”、梅兰芳金奖及多项国家级大奖,艺术造诣炉火纯青,届时他将为观众奉上原汁原味的徐九经。(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范文渊)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