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妇唱夫随的幸福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11:03   【 】 【打印
0

妇唱夫随的幸福生活

钻石婚老人:

陆宏毅(男,89岁)

叶德臻(女,82岁)

婚龄:60年

采访:记者 张落雁 通讯员 毛一波

记者来到陆宏毅夫妇家时,妻子叶德臻热情地迎接我们。丈夫的身子有些不便,坐在沙发上安静地朝我们微笑。采访的整个过程中,妻子不时地起身去找珍藏已久的结婚证、老照片,以及她的一些仕女画。每次她风风火火,而丈夫虽然行动迟缓,却依然执着地跟在她身后,似乎不愿意分离,哪怕一分一秒。

5毛钱结了婚

那时,陆宏毅和叶德臻都在余姚的山区里从事教学工作。同在一所学校里,他们天天都在一起,相似的兴趣爱好,相同的目标理想,让他们的心一天天接近。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最终走向了婚姻的殿堂。“那时什么都没有,只有我妈妈给我做了蓝色的棉衣棉裤,然后来到民政局就领了证,总共花了5毛钱。”叶德臻告诉记者,当时在学校里办了简单的仪式,“还是三对教师的集体婚礼,领导给我们加了几个菜。第二天,我们就照常上课了。”

回忆起曾经的风风雨雨,最惊心动魄的莫过于叶德臻生产第一个孩子时的情景。那一天,她刚刚上完第三节课,肚子突然疼痛难忍,羊水已经破了……手忙脚乱中,同事们把叶德臻抬到了镇医院。可是,原先估计的预产期远没有到,所以小孩子的衣服都还放在宁波的家里。陆宏毅一路狂奔而去,先坐渡轮,然后再乘火车,带上奶奶准备好的衣物,风尘仆仆,总算当晚赶了回来。“我看到他的时候,他整个人满头大汗,好像从水里捞起来似的!”叶德臻笑着回忆说。

叶德臻说,虽然日子很清贫,两人44.5元的工资要养活家里7个人,但是她很幸福,因为丈夫的正直、热心,让她倍感温馨。

彼此的贤内助

“要说我们关系这么好,那是因为退休前我是他的贤内助,退休后他是我的贤内助。”叶德臻开起了玩笑。

退休之前的陆宏毅是学校的校长,把自己的精力都贡献在教育事业上,作为教导主任的叶德臻就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为他出谋划策,并承担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减少丈夫的后顾之忧。家里三个小孩在宁波读书,因为自己不能带在身边,叶德臻就先教导老大,让老大带下面的弟弟妹妹。

退休之后,夫妇俩回到了宁波,叶德臻是个闲不住的人,就到社区居委会里帮忙,一干就是11年,“那时我不会骑自行车,下班时,他会骑着自行车来接我;我是社区歌咏队的队长,我唱歌没有人弹琴怎么办?老头子就学琴为我伴奏……”叶德臻一件件说着陆宏毅做贤内助时的“美差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你作画来我题词

“当时娶她的时候,就想过要给她一辈子的幸福。”陆宏毅回想起当年在婚姻登记处的场景,说话铿锵而有力,“只是当时家里穷,我们又在山区,所以也没有发喜帖,也没有别人的祝福。”老人有点遗憾。

可是,幸福,有时与物质,或与仪式并没有太多的联系。这一路走来,他们相濡以沫,恩爱白头。

“小时候,我就喜欢画画,可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退休以后,我就可以专心致志地学习画画了。”叶德臻找出自己厚厚的一叠习作,以仕女画为主,画上的仕女或站或坐或卧,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栩栩如生。

“你看,画上的字都是他题的!他的字比我写得好。”陆宏毅听了,在一边开心地笑了起来。

这是一对让人无比艳羡的夫妻,你作画来我题词,你唱歌来我弹琴……这样的生活,又是几辈子才能修来的福气?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