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结婚6年离婚官司打了8个月 夫妻弄得像仇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20日 08:12   【 】 【打印
0

最近,海曙法院审结了一起离婚案件。案子很普通,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男方把他离婚后如何放下的心路历程发在东论上,引起网友的热议。

婚姻像一堂课,围城中的每个人都需要不停学习,相信这封离婚男子写下的临别信对围城内外的人都会有可借鉴之处。

结婚6年

离婚官司打了8个月

发帖的男子网名叫“地震后中国更团结”。他跟妻子的婚姻持续了6年,有个儿子。

离婚是女方去年11月提出的,理由是怀疑男方的性取向有问题。

她说,两人夫妻生活冷淡,多次沟通均未果,加之男方有暴力倾向,曾数次无缘由地对她进行殴打,致夫妻感情日趋淡漠。特别是在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期间,男方在未征得她同意的情况下,将共同财产汽车2辆以低价转让给他人、将股票私自交割,致使夫妻感情彻底破裂,无法再共同生活下去。

她向法庭提交了一份男方和一名男同的电话录音,正是这份录音,让男方心中充满了恨意。

“你知道我最愤怒和暴躁的是什么时候吗?就是你和律师坐在我对面,法官坐在上面,而我一个人没有请律师,孤零零地坐在被告席上,当你和律师把以上不实和污蔑我的材料递交给法官,那个时候我仿佛被人头上扣了一顶屎盆子,……那种憋屈,那种委屈是前所未有的。”

“其实你心里很明白我是怎么样一个人,你知道那是我和一个同性恋的电话录音恶作剧,你也清楚我们两人从8年前如何恋爱,相知相爱,艰难地一点点走到今天。”

这个离婚案海曙法院开庭审了4次。男方也承认双方的感情的确破裂了,因此双方主要的争议焦点集中在财产上,涉及的夫妻共同财产有一套房子、2辆车子、若干股票和债务。

因为没有请律师,男方在诉讼中处于相对弱势。

海曙法院最终判决双方离婚,房子归女方所有,此外男方还要支付女方其他财产分割款项13万余元以及儿子的抚养费。

懂得放下

男子网上发布临别信

案子审结后,男方不服,想上诉。四处找律师期间,他意外碰到了在一家律所当合伙人的高中英语老师,和老师对话后,男方最终放弃了上诉和报复的念头,在东论上留下了一篇3000多字的临别信,以下文字是经过删减的。

阿丽:(虽然我觉得现在叫你这个称呼,有点尴尬,但是相比老婆、前妻这样不合适的称呼,还是用这个吧)

这场艰难而又持久的‘战役’终于结束了。耗时8个多月,我相信对你和我都是漫长的煎熬,同时也消耗了彼此大量的金钱、精力、时间。这种两败俱伤的结局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吧?虽然最后法院判你胜诉,但是我帮你算了一下,除掉你在这场战役中的所有开销和开支,你最终得到的,其实不多,不是吗?

……

你知道我为什么会给你写这封临别信,向你阐述这8个月来所有的真实内心感受吗?这场官司之后,我想上诉,我不服,我跑了很多地方,最后在宁波一家高端律师事务所,遇到了19年前的高中英语老师,现在的她是这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她接了我的案子,很仔细地看了所有的材料,很中肯地劝我放弃上诉,并告诉我假如8个月前,她很有把握替我打赢这场官司,但我就输在了一个“时间”上。

她还是像以前高中时一样,说话慢悠悠但很有力,一针见血地分析出我真正的心病。我觉得她说得没错,就算我现在把家里所有的家电、能用的东西全部搬走或者变卖套现,然后把整个家砸得一塌糊涂,比2年前的白胚房还惨不忍睹。等你带着儿子打开门一看,里面就是空荡荡的一片废墟,什么都没有,像地震过一样,这样会把儿子吓坏了,也会让他恨我这个爸爸。

因为房子砸坏了,里面每一件家具和电器,你需要重新花钱装修,买电器和家具,这两三个月又是炎热的夏天,儿子为了我砸房这事,一定会受不少苦。这样我开心了吗?我发泄了吗?我心里会舒服好过一点吗?当然不。我或许会很后悔,而且这种愤怒、暴躁的情绪会一直留在我的内心深处,也会让我的人格变得更扭曲。

这几天我终于想通了,6年夫妻一场,真没必要弄得像杀父仇人似的,何况还有一个儿子。从将来长远来考虑,还是好聚好散,这样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会给他留下太多阴影。我常常也可以独自或者带着家人来看看我的儿子,买东西给他,带他出去玩……

这8个月你不在家的日子里,我学会了买菜、配菜、做饭、洗衣服、做家务,也学会了一个单亲爸爸怎么样去带一个儿子,每天晚上儿子睡觉前给他讲几个童话故事,让他能够做个好梦,至少我希望让儿子脑海里多一点积极、健康、阳光、美好的东西。

最后和你核对一下所有的物件清单和摆放吧。

……

我临走之前,已经花钱雇家政把整个家里里外外重新打扫了一遍。我希望你带着儿子进来,儿子看到的是一个崭新干净的家,而不是一个死气沉沉的屋子。

当我写完这些话,我感觉如释重负,心情轻松很多。原来真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是看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待问题,以及怎么样调整你自己的心态而已。

认识8年,结婚6年,或许我们真的没有缘分一起走到最后。可是又有谁一开始结婚的时候就想好了准备离婚呢?所以就当彼此做了一个梦吧,现在梦醒了。但是儿子是我们两人共同的,尽量做到给儿子一个阳光正面的环境。我爱儿子,相信你也是。

记者 胡珊

通讯员 李义山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