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错 平均就业率已超80%

就业率前三专业,本科类为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高职类为应用日语、电气自动化、数控技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28日 06:1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显著好于全国水平,在省内处于前列。据统计,截至6月17日,全市高校毕业生中签订就业协议书的已有31600余人,就业率达78.94%,如果加上升学、出国等人数,就业率超过80%。

据统计,我市高职类院校平均就业率达87.35%,显著高于本科类院校73.05%的就业率。在列入统计的8所高职类院校中,有5所就业率高于90%,其中最高的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就业率达97.22%。本科类院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不如高职类院校,但仍显著高于全国本科类高校同期35%就业率。平均就业率与去年相比只是略微下降。在列入统计的8所本科类院校中,有5所学校就业率在75%以上。

不同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差异比较大。本科类院校主要专业中,就业率排前三的分别为财务管理84.31%、国际经济与贸易84.25%、信息管理83.63%,机械制造、艺术设计、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等专业就业率也在75%以上。排名后几位的分别是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学、工商管理、法律等专业,就业率不到60%。

高职类院校主要专业的就业率在80%以上,其中就业率排前三的分别为应用日语98.73%、电气自动化97.83%、数控技术96.39%。

不同专业就业率的差异,这与我市产业结构对不同专业人才的需求密切相关,与高校间不同专业毕业生人数多寡有关,也与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有相关资格证书等特殊要求相关。

至于今年宁波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水平显著高于全国水平的原因,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主要是宁波的经济形势与去年相比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另外,通过政策扶持,充分发挥了我市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同时,宁波近几年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了一系列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政策、机制、服务体系,为更好地推动毕业生就业起到了保障作用。比如在政策方面,有引导企业录用毕业生的社保补贴政策,给予毕业生培训补贴的政策,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创业贷款、创业奖励等政策。在机制方面,建立了政府部门与高校联动给予就业指导和帮助,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联动建立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的激励机制,发挥人才中介机构作用推荐毕业生就业等。(记者沈朝晖通讯员任社)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