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大竹山村民有一“宝” 神奇山泉愈旱愈“给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6日 07:21   【 】 【打印
0

  卢大妈说,山泉水冰镇过的西瓜,特别甜!(记者余建文摄)

  中国宁波网讯 40多天的连续高温,很多农村尤其是山区,溪水干涸,村民吃水困难。但在余姚四明山镇茶培村大竹山自然村,有一股石壁上的山泉却是“愈旱愈猛”,解了村民们的断水之忧。

  茶培村位于四明山腹地,海拔近600米,是远近闻名的红枫之乡。前天,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大竹山自然村。“神奇”的山泉出水口在村中一处路基的石壁中,村民老严用管子引出来。清澈的山泉水量不小,不到10分钟,一口水缸就盛满了。

  石壁下,现在住着老严、老杨两户人家。老杨说,村里的自来水,是从对面山上的溪坑引过来的,今年闹旱灾,溪坑早干了,大竹山有30户村民,自来水断了近半个月,“现在唯一的活水,就是石壁上这股山泉”。

  自来水断流后,不少村民都到老严、老杨家来取水用。老严在此居住2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这股山泉自古就有,一年365天,天天在流,从来没断过。大概20年前,村里修路,将山泉出口堵了。后来他将水泥管埋进石壁,重新将山泉引了出来。

  清冽的泉水,感觉有点冰,水温10℃左右。记者喝上几口,味道还“有点甜”。当天,老严的二哥从宁波赶来探望他,特意带了一个塑料桶,把泉水运回去,“拿这水泡茶喝,比瓶装矿泉水味道可好多了”。

  老严说,他到附近山头去找过,一直没查到山泉从何而来,“说来奇怪,越是天旱,这山泉出水还越多,现在的水量,比半个月前更猛些”。

  眼下,这股泉水成了村民们的宝贝,不但用来喝水洗浴,还是天然的“冰箱”。老严的妻子卢大妈说,泉水一年四季恒温。别看现在感觉冰冷,等到冬天下雪,流出来的水冒着丝丝热气,洗脸、洗衣,都不用加热水。

  有了这股山泉,可暂解村民用水之忧,但旱情的加重,不少红枫快“渴死”了。眼下,村民们忙着到山下大溪用机泵取水抗旱。“盼着早点来场大雨,让花木渡过难关,”老严说。(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严福求)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