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只竹鼠可卖400多元 90后小伙养殖竹鼠致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6日 07:38   【 】 【打印
0

  竹鼠个头与猫差不多。

  有人喜欢养猫、有人喜欢养狗,这些都司空见惯了。可是,奉化尚田镇岭下村的90后小伙黄龙盛竟然像模像样地在家养起了1000多只竹鼠,而且部分竹鼠个头比猫还大。近日,记者来到这个“鼠窝”,探了个究竟。

  竹鼠喜素食

  竹鼠养殖基地位于尚田镇冷西村岭下自然村,周边山上满是茂密的翠竹。推开养殖大棚的门,棚内是漆黑的一片,弥漫着一股米糠、翠竹的清香,除了冷风机的声音,隐约还可以听到“窸窸窣窣”的响声。

  “竹鼠喜欢黑暗、安静的环境,与普通老鼠不一样,是‘素食主义者’,只吃竹子、玉米、西瓜、米糠等素食,从不食肉,所以养殖环境特别干净且没有什么传染病。”黄龙盛边喂食边说,“竹鼠的皮毛长绒厚,肉质鲜嫩,在上海、广州等沿海地带很受欢迎,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借着手电筒的光,记者看到,这些小家伙们都呆在一个用地砖隔开的60厘米见方的小空间里,地底用水泥浇筑,防止竹鼠打洞逃跑。小格子里一个个毛茸茸、胖乎乎的小东西或是蜷缩在一角睡觉,或是悠哉地啃着玉米秆,憨态可掬的“萌”样甚是讨人喜欢,丝毫不像“过街老鼠”。

  样子很“萌”性子凶残

  “别被它的样子骗了,它们生性凶残,牙齿特别锋利。”黄龙盛捉住竹鼠尾巴往空中一提,笑着说,“必须抓尾巴,如不小心被竹鼠咬到,手指也会被咬掉。”

  据黄龙盛介绍,鼠棚里不能高声喧哗,如果“小东西”受到惊吓,会吃掉刚产下的幼仔。不光如此,怀孕的母鼠会粗暴地排斥其他同类;哺乳期的母鼠奶水不足时会吃新生的幼鼠;公鼠要先将幼仔咬死,才与母竹鼠同居。因此,每天除了喂食,还得特别注意观察它们的情绪变化。发现有怀孕的母鼠马上安排单独喂养,对于哺乳期的母鼠更要加强营养,避免它们发生争斗。

  试着大口“吃螃蟹”

  一位90后的年轻小伙怎么会想到养殖竹鼠,尝试大口“吃螃蟹”?黄龙盛笑着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我就在家里帮忙销售水果。养竹鼠的念头源自于一个电视节目。后来我自己开车花了半个多月时间,到福建、广西等竹鼠养殖基地考察学习,并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家里的空地上盖起了养殖基地。”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