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慈溪治水“十箭齐发” 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6日 07:5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二灶潭江成为“鸭绿江”、五塘横江变成“黑水河”……昨天,慈溪市以“自亮家丑”的特殊形式,吹响了该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集结号”。未来三年,慈溪将通过截污纳管、污染源整治、清水环通等“十大行动”,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慈溪水资源一直短缺,近年来通过“外引内治”七大工程解决了20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基本遏制了河道水质恶化,但区域水体质量整体不高依然成为发展中的切肤之痛。慈溪市主要领导表示,治水“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治水既要有决心,更要讲科学,必须联动转型、科学施策、铁腕治污,才能使水环境根本好转。

  低小散的产业结构造成的各类污染是慈溪水环境最大的污染源。慈溪将加快落后产能淘汰,今年要确保根治废塑料和小熔炼两大区域环境问题。同时,通过截污纳管、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行动,消除污染源。

  水环境治理涉及近十个部门,往往“九龙治水,群龙无首”。慈溪新设立了水治办,指挥、协调、监督治水工作,探索破解“九龙治水”的困局。慈溪还创新管理方法,将在34名市领导担任34条市级河道“河长”开展综合治理基础上,实现市域所有三类河道和存在问题突出的河沟、池塘“河长”全覆盖。同时,拟用红、黄、绿三色对34条市级河道涉河排水口实施分类整治管理,对红色标注的排口,能封堵的一律予以封堵,对黄色标注排口进行全面整治,确保达标排放。

  今后三年,慈溪将改变“以河治水”的传统方法,立足“清源头、管入口、通脉络、修内功、出重拳”,依靠源头根治、工程防治、依法严治、全民群治,全力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力争到2016年底前,基本消灭劣五类水体,城乡河道在现有水质基础上提升一个类别以上,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好转。

  慈溪还建立了“年度工作考核问责、水质监测评估问责、挂牌督办问责、责任追究问责”等治水四大问责机制,措施不力、工作不力、整治不力的,都将被相应问责。慈溪还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在约束自己行为的同时,积极举报和制止企业污染行为。(孙云东 赵科 卢萌卿 励文科 黄程)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