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海上家园,大家一起来呵护!

象山港海域废弃物清理公益活动拉开帷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9日 09:29   【 】 【打印
0

  由渔船改装而成的海洋清理船正在象山港海域清理漂浮垃圾。(王量迪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随着一艘由渔船改装而成的海洋废弃物清理船在象山港海域投入使用,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组织的象山港海域废弃物清理公益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岸线长达406公里、海域面积84.2万亩的象山港,渔业资源品种繁多,是全国科技兴海的示范基地,也是一个休闲渔业的理想场所。但近年来,随着海上运输和养殖业的发展,象山港海域的漂浮物呈增多趋势,这些漂浮物不仅破坏了象山港秀美的景观,也对象山港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

  笔者在清理海域看到,漂浮在海面上的废弃物,既有枯黄了的芦苇等杂草,也有泡沫塑料、矿泉水瓶等,种类繁多。据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孔耀辉介绍,象山港海域的废弃物,主要有经放水、开闸、雨水冲击而流入的陆源固体垃圾;过往船舶丢弃的生活垃圾或掉落的船用物品;渔民或养殖户丢弃的渔具、网具及其竹竿等。由于象山港至今没有负责清理海面漂浮物的单位和部门,因此象山港海面常常会看到随波漂浮的垃圾。

  为此,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决定开展象山港海域海洋表层废弃物的清理工作,并希望通过此项公益实践活动,向社会和海上活动船只宣传保护海洋环境。由于象山港海域面积大,航线长,海况较为复杂,清理中除了派遣执法船艇参与清废工作警戒护航外,还专门租赁了一艘适合带网作业的渔船用于废弃物的收集清除。收集的漂浮物运回陆地后,将交环卫部门集中处理。

  据悉,象山港海域废弃物公益性清理工作今后将持续开展,并计划全年安排约10个航次。同时,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呵护象山港,也呼吁广大市民:今后前往海滩、海岛旅游休闲时,不要随意往海滩、海里丢弃垃圾,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我们的海上家园。(记者王量迪 通讯员王占文 实习生卢琼翔)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