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梭子蟹大量死亡 是病害还是水体污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27日 10:11   【 】 【打印
0

梭子蟹大量死亡养殖户欲哭无泪

奉化新闻网讯(记者 王琼)“去村里看到成堆梭子蟹尸体,据说是因为水质关系导致。养殖户损失惨重,已连续大量死亡20来天。有没有专家帮帮忙,看看是病害还是水质原因?”近日,网友“奉化电信”求助。

现状:养殖塘边死蟹成堆9月25日上午8时许,根据网友反映,记者来到了位于莼湖镇塘头村的红胜海塘。海塘边已经堆满了死蟹,散发着阵阵腥臭味。而海塘里还有养殖户在捡蟹,不时地有人挑了死蟹回来倒在路边。还有一些养殖户直接在海塘里挖了坑,将死蟹就地填埋。

“30亩的养殖塘,今天又死了200多只,下午还会死一批。”一位村民正挑了满满两桶死蟹上来。他告诉记者,这两天螃蟹一天比一天死得少,因为已经快死光了。

养殖户王世琼说,今年蟹苗的存活率很高,大家都觉得有盼头了,没想到收获时却出了这样的事情。从3月份开始清塘到现在,不算她和丈夫的人工,他们家今年已经投入了10万元,大部分还是向亲戚借的。他们家和村里其他十几户人家全靠养蟹的收入,这下子全没了。

疑虑:是否因为水体污染?据村民们介绍,该蟹塘共3000余亩,有养殖户100多户。从8月26日开始,各养殖塘的梭子蟹就出现不同程度的死亡,一开始是每天十几只,后来是几十只、上百只。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来看了多次,并指导养殖户给螃蟹用了药,可是几天过去了情况还是没有好转。村民们怀疑,螃蟹的死亡和海滩边的排污河水未经处理有关,8月22日、23日、27日,这几天排放的污水都是黑的。当天上午8时30分,记者在该排污河看到,排污闸门没有打开,村民说,闸门一旦打开,里面的污水就会直接排放至海塘。

探因:水质检测尚待结果随后,记者联系了莼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农办庄主任告诉记者,镇政府得知养殖户螃蟹大量死亡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专家到现场踏勘,又先后分两次委托莼湖环保所对水闸内、外的水进行抽样测试水质,9月24日镇政府又会同滨海新区管委会、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以及宁波市海洋环境监测站人员到现场对水闸内的水取样,同时对病蟹取样,以寻找和确认螃蟹死亡的原因,目前还在等待科学的检测结果。

据他介绍,该排水闸于2008年底建造,西泄洪渠流经6个村,周边的生产、生活用水在此闸门汇集。建造完成后,养殖户普遍反映水闸排水给养殖带来较大影响,为科学合理回复养殖户提出的异议,镇政府于2012年初委托宁波海洋环境监测站对水闸排水后致养殖塘内盐度的变化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测试,结果显示正常的排水(除台风、强暴雨等特殊天气外)导致养殖塘内的盐度变化对螃蟹养殖没有带来根本的影响。

另外,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董站长介绍,入秋后螃蟹小量死亡是正常的,但是塘头村这次的螃蟹死亡率确实偏高。为了尽量帮养殖户减少损失,除了宁波渔业环境监测中心,他们还邀请了宁波大学的专家,尽快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媒体也将对该事件予以继续关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