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上千疾控人员赴各地开展卫生防疫 市民可免费领防疫物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2日 07:17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市区天气晴好,不少地区积水稍有消退。全市疾控系统出动上千人组成数百支小分队去各地消杀或健康宣教,开展灾后防疫工作。

  昨日一早,海曙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出门了,大家穿好消杀防护服,带上消杀工具和药品分头去辖区各个积水点消杀。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5名消杀人员,分成5个组,分别来到辖区的5个社区进行消杀。公共厕所、垃圾堆放点、窨井盖是消杀的重点区域,幼托机构、学校、小区周边等地也不容忽视。他们全都一一喷洒了药品。

  积水逐渐退去,此时正是各种传染病的易发期,全市疾控系统迅速开展灾后卫生防病工作。前几天,市疾控中心陆续派出3支应急小分队赴余姚市、奉化市、鄞州区应急指导。前天又集体动员5支应急小分队22名队员赶赴余姚市参与灾后卫生防病工作。同时,市疾控中心召集传染病防制、消毒杀虫、环境和饮用水卫生、检验等方面的业务骨干,分别奔赴各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参与和指导灾后卫生防病工作。

  据了解,我市共储备24.3吨漂白粉和66箱漂精片。根据各县(市)区受灾情况需求,市疾控中心又紧急购置20吨漂白粉和50箱漂精片。

  记者还获悉,为随时掌握灾后相关疾病的发病情况,市疾控中心已启动应急指挥系统发热和腹泻症状监测系统。目前,监测系统平稳,无异常情况发现。

  又讯昨日,市卫生局发布消息称,海曙、江东、江北和鄞州四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部分站点设立了临时取药点,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领取防疫药品。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家庭喷洒消毒方法应是:倒一盆水(约2公斤),放入一平调羹(约4克)漂白粉或漂精片2片,混匀喷洒使用;家庭饮用水消毒方法:一缸水(约1吨)放入一平调羹(约4克)漂白粉或漂精片2片,混匀静止30分钟后使用。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市疾控中心提醒,任何消毒剂过分使用对于环境和人体都是有危害的,退水后重点应以环境清理为主,包括清理垃圾、淤泥等,然后进行冲洗,对可能被粪便污染过的地方或物品进行消毒,不建议进行常规的室内空气消毒和外环境的大面积的消杀。□记者 叶海英 通讯员 陶子 陈琼 吴光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