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卫生局发布灾后疾病防治小贴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3日 07:3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宁波市卫生系统医疗专家就灾后常见病的防治要点作简单介绍,希望广大市民能健康地投入生产生活自救中去。

一、呼吸道疾病的防治要点

呼吸道感染往往是水灾后首先流行的一种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扁桃体炎、流感等。专家建议:

(1)日常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

(2)不要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夜间注意保暖。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

(4)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

(5)注意平衡饮食和营养,选择食品应多样化,饮食清淡,多食水果、蔬菜。

(6)尽量避免到人员集中的场所活动,多到空气新鲜的郊外、户外等,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二、肠道疾病的防治要点

饮水和饮食卫生无法得到有效保证的情况下,预防肠道传染病主要是重在预防,关键把好“病从口入”关。专家建议:

(1)尽量使用自来水,所有饮用水要烧开后饮用,切忌不可饮用生水。

(2)尽量食用卫生有保证的供应点的食品。购买的生食和蔬菜要充分清洗干净,并在充分煮熟后食用。不要食用淹死的、生病的家禽家畜,不生食海产品。

(3)注意生活环境的消毒卫生,特别是水灾退去以后,所有水淹的地方必须清理干净,用消毒水处理。

三、皮肤病的防治要点

如果人长时间涉水,浸泡,不仅会引起很多足部皮肤病,对于患有脚气,糖尿病的,还可诱发感染。积水过后,还容易出现各种皮肤病。专家建议:

(1)涉水前,双腿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如果皮肤本来就有破口,尽量不要涉水。

(2)涉水后,应尽快用肥皂水冲洗双腿,然后用1%盐水浸泡双足15分钟。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