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本届甬港文化合作论坛关注两地创意印刷产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7日 09:43   【 】 【打印
0

  宁波印刷企业代表在香港参观印刷厂。(陈朝霞摄)

  中国宁波网讯 在连续两届相继关注影视、动漫、游戏后,本届甬港文化合作论坛关注了两地创意印刷产业。昨天,我市30多家印刷企业组团赴香港考察交流,甬港创意印刷合作研讨会同时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现状:占文化产业六成亟需转型升级

  目前,宁波印刷业整体产能在全市文化产业体系中占60%以上,不仅有中国印刷企业百强榜排名第十六位的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有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的宁波成路纸品制造有限公司,问鼎中国包装印刷产品质量评比金奖、银奖的宁波美达柯式印刷有限公司和宁波市天九印刷有限公司,获得中华印制大奖铜奖的宁波报业印刷发展有限公司等。

  作为传统文化产业,宁波的印刷业也受到传统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的制约,企业发展不平衡、产品同质化的情况大量存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亟需通过转型升级来提升发展质量,实现发展突破。

  交流:学习香港经验建创意印刷新格局

  昨天的研讨会由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和香港印刷业商会共同主办,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双儒、香港印刷业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杨金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强、香港印刷业商会副会长梁兆贤,作为演讲嘉宾,围绕“创意文化印刷智造”的主题,从跨界融合、印刷标准化、印刷智造、创新驱动等角度,探讨了甬港印刷业转型升级的问题。

  宁波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郑奋表示,研讨会把印刷技术和创意设计、文化融合作了对接,有利于提升宁波印刷的商业价值和文化内涵,为宁波印刷产业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又讯昨天下午,宁波市文化广电出版局与香港印刷业商会签订《关于进一步促进甬港印刷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印刷数字化、印刷标准化和绿色印刷的实施,探讨建立绿色印刷服务基地,加强两地在产业转移、对外宣传、人才引进、重大活动等方面的协作,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记者陈朝霞)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