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余姚受淹的145个村(社区)积水全部消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9日 07:5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从余姚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到目前,余姚市受淹的145个村、社区,积水已全部消除,公共服务基本恢复。

余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银浩介绍,供水方面,余姚各大水厂已全部恢复供水,基本达到灾前供水水平。供电方面,居民用电已全部恢复。通讯方面,受损通讯基站已经全部修复。交通方面,县级以上道路已全部抢通;城区公交已全部恢复运营(3条线路改道运行),9条因道路塌方停运的城乡公交中有3条开通短驳运营,其余6条线路继续停运;全市440辆出租车已有340辆恢复载客运营,剩余100辆车正在检修。

同时,该市卫生防疫全面展开,城区道路清理已基本完成,居住区清理完成95%;灾后防疫方面,第一轮消杀工作已完成,正在针对重点区域开展第二轮消杀工作。

潘银浩表示,当前,余姚的抗洪救灾工作已全面进入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的阶段。该市已出台扶持性的政策意见,正组织力量全力抓好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组织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又讯(朱军备)昨天,余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银浩还解答了几个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关于水库预排预泄情况,潘银浩说,余姚市防指于10月5日下午、10月6日上午两次会商,根据各级气象预报,余姚市的过程面雨量为50到150毫米,局部为150至250毫米。四明湖、陆埠、梁辉、双溪口等四座水库的实际水位分别为13.44米、40.7米、38.65米、54.32米,分别比汛限水位低1.84米、5.49米、2.85米、5.78米。根据水库的承洪能力,即使降雨量达到天气预报预测的最大降雨量250毫米,四座水库也均能承受,不需要预泄。但实际雨量远远超过天气预报,这次洪灾期间,过程面雨量达到561毫米,四大水库都最大限度地拦蓄了洪水,总量超过8300万方。

关于泵站使用情况,潘银浩说,此次强降雨及姚江的高水位,使余姚市的排涝系统遭受了重创。10月6日早晨,排水公司启动抗台排涝应急预案,除正常运行的9座立交泵站外,6日凌晨2时7分,最良桥排涝泵站最先启动,随后其他18只排涝泵站陆续开启。至8日22时,立交泵站除武胜门等5座自备发电机供电正常运行外,其余4座因水泵电机受淹损坏,无法正常运行;排涝泵站除新丰河泵站外,其余因断电停止工作。8日,公司2座移动电站和4台移动泵车投入排涝抢险。经抢修,10日起部分受损泵站恢复运行,11日大部分泵站恢复排水功能。但由于姚江水位高于城区道路积水,造成泵站排水效果不明显。不存在人为因素导致排涝设施失灵的情况。

关于陆埠水库泄洪问题,潘银浩说,这次洪灾中,始终没有开启泄洪洞,不存在人为泄洪,但因为雨量大,产生了溢流。(记者朱军备)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