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通途路绿化带发现菟丝子 专吸其他植物养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23日 07:34   【 】 【打印
0

通途路绿化带发现菟丝子

在通途路与朝晖路、徐戎路的交叉路口的通途路中间绿化带上,菟丝子寄生在其他植物上吸取养分。记者 唐严 摄

□记者 殷欣欣

“通途路一带一些绿化发黄甚至枯死,原因是有大量‘菟丝子’入侵,影响了其他植物的生长。”昨天,家住明楼南区的热心读者胡师傅焦急地致电本报热线87777777,说他在偶然间发现了号称植物界“吸血鬼”的菟丝子,再不处理可能会造成大片蔓延。记者实地调查后联系了园林部门,园林部门相当重视,立即派人现场查看,确认情况后并表示及时跟进处理。

“吸血鬼”威胁绿化带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报料人胡师傅来到现场。在通途路与朝晖路的交叉口的绿化带上,有一块三四平方米的植物被一种藤状物缠绕,藤上还有一串串的种子。被缠绕的植物已全部枯黄,失去了生机。

胡师傅说,这是他几天前出门散步时发现的,因为他平时对中医感兴趣,对照中医书上的有关介绍,认出了这种藤状物是日本菟丝子。“书上说日本菟丝子的种子是一味补肾的中药,不过这种植物很‘坏’,它靠寄生其他植物吸收养分,对被寄生的植物破坏力很强。而且它的生命力很强,繁殖很快。”胡师傅说,当他第一次发现后,就担心其他地方还会有。这种担心很快就变成了现实,昨天他在通途路与徐戎路交叉路口又发现了这种植物。记者发现此处的绿化植物有些已开始枯萎。“这东西蔓延得很快,应该马上铲除。”胡师傅说。

园林专家确认是菟丝子

记者将在现场拍的照片发给了宁波市园林管理局的相关专家龙科长。经他确认,藤状物确实是日本菟丝子。

龙科长介绍说,日本菟丝子号称植物界的“吸血鬼”,是寄生植物,自己不进行光合作用,攀附在其他宿主植物上,从接触部位伸出尖刺,戳入宿主吸收养分。宿主植物则会被吸干养分枯竭而死。而这种害草的生命力很强,即使把茎剪断,其吸附在宿主上的部分茎仍可成活。菟丝子繁殖力强,蔓延快,鉴于它的特殊性和危害性,只能采取人工扯除的方法来处理它。

龙科长随后委派两名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去现场的郑师傅告诉记者,经他实地查看,确认藤状物是日本菟丝子。郑师傅说,日本菟丝子在宁波市区非常少见,前几年只在郊区的花草种植基地出现过几株,当时一发现便马上被扯除了。市区出现这么多菟丝子,郑师傅说,他还是第一次见。郑师傅随后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江东区城管局。

城管部门表示跟进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江东区城管局,得知通途路还没有移交,目前尚不归他们管理。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宁波市市政管理处,工程技术管理科的相关负责人称,通途路从朝晖路到徐戎路路段属于街景整治项目,目前仍在保修期,道路绿化由施工单位负责养护。他们会通知施工单位立刻到现场查看,及时进行处理。

报料人胡先生(手机尾号 2106)

名词解释

菟丝子是一种寄生植物,其细胞中没有叶绿体,利用爬藤状构造攀附在其他植物上,并与宿主接触的部位伸出尖刺,戳入宿主直达韧皮部,吸取养分以维生,更进一步还会储存成淀粉粒于组织中。它会使宿主植株生长不良,严重时会引起宿主植物全株死亡。

菟丝子生命力很顽强,断茎形成吸根后可继续生长,种子在土壤中可存活数年之久。若无寄主,在适宜条件下,可独立生活达1个半月之久。

防治菟丝子,对受害严重的地块,每年深翻,将种子埋于3厘米以下便不易出土。另外,在种子萌发高峰期,可以往地面喷相关农药以杀死菟丝子幼苗。如果人工扯除的话,需要提醒的是需将藤茎焚烧,以避免种子传播。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