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首辆轿车今在杭州湾新区下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24日 06:48   【 】 【打印
0

  金秋时节,收获季节。

  这是一个令人欣喜又激动的历史性时刻。今天,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建成,首辆轿车在杭州湾新区下线,年产30万辆整车项目正式投产。

  远望去,上海大众宁波基地上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气势恢宏。从荒芜变工地,由工地变现代化厂区,一个辉煌的“汽车梦”在这里放飞。作为省、市实施“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战略落户产业集聚区的首个超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上海大众项目从谈判到落地,从建设到正式投产,其间凝聚了太多人的智慧和心血。

  这个超百亿级项目寄托了浙江和宁波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向往:发展汽车整车产业,用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动杭州湾新区周边传统制造业的“涅槃”。

  这个超百亿级项目的投产也堪称杭州湾新区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为新区夯实“产业梦”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昭示了新区未来建成宁波北翼现代化国际化一流产城新区的巨大潜力。

  圆梦成真

  创造了大众集团在全球建造新工厂的速度纪录,效率像德国甲级足球队一样高

  造汽车,造好车,一直是浙江人的梦。作为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的杭州湾新区,肩负着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基地和宁波经济新增长极的重大使命。在2010年挂牌成立之初,新区人就把目光投向了汽车整车项目。从2009年底到2010年这一年多时间里,北方奔驰、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华晨宝马等汽车生产企业他们都接触过、考察过甚至洽谈过。

  决不气馁,决不灰心,尝尽了失败滋味的新区人,一年后终于拿到实现汽车梦的“入场券”———成为上海大众年产30万辆整车项目的备选地之一。

  发令枪响之后,便是全力的奔跑。然而,这并不是简单的百米短跑,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途中还有无数的栏需要跨越。

  谈判、论证、报批、建设、验收……新区人接受着一轮接一轮艰苦卓绝的考验。谈判桌上,面对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代表,新区人虽准备充分,但仍措手不及。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初期,在岸边打桩时曾挖出沼气,如果厂房的地下真有沼气,引起爆炸,怎么办?”“台风会不会在杭州湾登陆?登陆后将对厂房造成怎样程度的破坏?”“大众员工牙病犯了怎么办?”……

  这些“棘手”问题,一夜之间在新区人手中变成一份规整的材料,并送至谈判桌上。“那些日子,基本上每隔一两天双方就要进行大规模洽谈,没有一次洽谈在晚上12点钟前结束。饿了我们就从会议室门口拿吃的。”为了签下这个大项目,新区全员动员、全力以赴。

  走下谈判桌,接踵而至的是报批和建设。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