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丈夫烟龄40多年 夫妻俩不幸都被查出肺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31日 07:42   【 】 【打印
0

  每年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作为当今全球头号癌症杀手,中国每年约有40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而宁波这个数字也不容乐观。仅宁大附属医院体检中心的报告显示,今年3~10月,有肺小结节等问题需进一步检查的就超过200人。

  昨天,记者走进宁大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病房时,64岁潘先生正躺在病床上输液,说起自己的病,他后悔不已。

  他20多岁便开始吸烟,一天一包左右,一吸就是40多年。前段时间一次CT检查,他被确诊为肺癌。在检查时,医生听说潘先生的妻子黄女士是长期吸二手烟的高危人群,建议她也做一下CT检查。没想到竟然也查出了肺癌。

  黄女士的肺癌发现得非常早,上周五该院胸外科赵晓东主任已经为她实施了微创手术,目前恢复良好。潘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因为发现较晚,手术后仍需要继续化疗。

  宁大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邓在春主任医师说,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发病都跟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有直接关系。而且烟草致癌有一个严重的滞后性,这个过程可长达40~50年。如果烟民及早认识到了吸烟的致癌性,要彻底戒烟15年后,他患肺癌的概率才会下降到与非吸烟者一样。

  此外,空气污染、装修、厨房油烟等,都是肺癌发病的“凶手”。邓医生说,他在接诊中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凡是50岁以上的女性肺癌患者,经询问都有较长的烹饪史,而且饮食习惯还以煎、炸为主。

  因为食用油在高温下氧化分解,易产生一系列有毒化学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为此,邓医生建议厨房应安装高质量的抽油烟机,并尽量少做煎烹炒炸的食物。

  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早期肺癌已逐渐被人类攻克。邓医生建议,40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慢性肺部疾病患者、有肺癌家族史的人都应该每年进行CT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在平时的体检中,大家觉得X光检查就够了,其实普通的X光一旦查出肺癌,基本上都是中晚期,只有CT检查才能查出早期肺癌,这是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给大家普及的知识。”邓医生说。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庞赟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