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传统早餐店街头难觅 想吃“四大金刚”不容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03日 07:17   【 】 【打印
0

传统早餐店街头难觅

传统早餐店街头难觅

大饼、油条、粢饭、豆浆,被老宁波亲切地称为“四大金刚”,它们深深地融入了宁波人的记忆与生活。对它们的执着,甚至已经超过了早餐本身的意义,成为这座城市味道的悠长回忆。 

然而,如今想要吃上一顿这样传统的早餐已不是一件易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街头传统的“四大金刚”早餐店及早餐摊点并不多见。

■宁波晚报记者 朱一丹 徐文燕/文 徐佳伟/摄

现状

吃顿“油条+豆浆”的早餐有点难

家住鄞州万科金色水岸的毛阿姨一家一直想念香喷喷的油条味,但是自家的小区门口没有这种传统早餐店。很多个早晨,她端着小锅,步行20多分钟,来到钟公庙菜场附近的一家油条店,要上4根油条、两个大饼,再往小锅里打上4份豆浆,再往回走,她要在儿子儿媳上班前,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早饭。

记者在市区几家菜市场和公交站点发放了30份问卷调查。其中,有超过半数的市民选择,最喜欢吃的早餐是大饼油条豆浆粢饭等传统类早点,但是要吃到这些传统早餐,只有2成受访者认为“非常方便,家楼下或附近不远处就有早餐店,走路5分钟内”,有6成受访者认为“不太方便,走路15至30分钟”,而选择“很不方便,走路30分钟以上甚至有时要开车去买早点”的人数占到了2成。

尽管“凤毛麟角”,但传统早餐店生意却非常不错。

在江东中山东路与箕漕街路口处,有一家大饼油条店,每天都会吸引远近市民排队购买。

昨天早晨,这家10来平方米小店的门口,排起了20多人的长队。一阵阵喷香的气味随风飘散,记者空荡荡的胃口马上被吊了起来。

“油条哥”徐勇波接过刚揉好的面饼,撒上一把葱花,再是一把芝麻,手脚麻利烤着大饼,滚烫的大饼一出炉,就被眼疾手快的排队市民买走。

记者发现,这些油条比普通的油条要大很多,大概测量了一下,有40来厘米长、4厘米宽,外表金黄色,没有一点黑碴子。

“这里的油条大饼不仅量足个大,味道交关好,我天天来这里买。”一名排队买油条的大爷告诉记者。

徐勇波说,他每天早上2点就要起来,磨豆浆揉面团,一个早上,他的这家小店要卖500根油条!“这不是最多的,生意好的话,队伍都排到马路上去了。”

从18岁开始做大饼油条,这一行,徐勇波整整干了20年。3年前,徐勇波租下这家很不起眼的店面时,只要1000多元一个月,而如今,房租已经涨到了每个月2000多元。

在江东区的划船社区内,也有一家远近闻名的传统早餐店,这里的主打是生煎。老板邢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做了10多年生意,附近居民都是“铁杆”老主顾。由于生意兴旺,自己和家人每天凌晨三点多就要起床做各种早点,一天光是生煎就要卖出数千个,小笼包卖出好几百笼。

究因

“四大金刚”早餐受欢迎 为啥家门口却难吃到

传统早餐既然如此受欢迎,为啥许多市民想在家门口吃上“四大金刚”早餐却不容易呢?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