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鹰抓小鸡受了惊吓撞晕 农场主用心呵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02日 07:36   【 】 【打印
0

老鹰抓小鸡 撞晕受呵护

被翁先生呵护着的凤头鹰。 记者 许天长 摄

□宁波晚报记者 沈之蓥

翁先生在鄞州区横街镇上兆村有个小农场,养着不少鸡鸭羊,农场靠山,附近有竹林。大约半个月前,一只他叫不出名字的鹰闯入了他的农场,它的目标是鸡。

对于鹰,翁先生并不陌生,他的农场养了两三百只鸡,据他估算,今年差不多有十几只成了鹰的“盘中餐”。

“那天它来偷鸡,我去追,它受了惊吓,一头撞到农场的防护网上。”

防护网的材质是铁丝,本是用来防鸡逃跑。这么一撞,鹰晕了过去,到手的鸡也掉落在地,不过鸡头周围的毛被啄光,已死去。

翁先生说他喜欢小动物,养过八哥和兔子。鹰醒来后,他用绳子将它暂且拴着,看看它是不是哪里受了伤。

起初,鹰对他很防备,爪子抓他,若是他靠近,头后的羽毛都会立起来。不过在喂了它不少鱼和鸡肠子后,它渐渐放松了防备。可能是营养比较好,这些天还吃胖了一圈。上周,翁先生试着将它放生,不料它没走。

昨天傍晚,记者在翁先生的农场里见到这只鹰,鹰的脚上有根绳子拴着,立在树枝上,给它喂食,它也挺配合,并不啄人。翁先生说,他对这只鹰的态度是“来去自由”,只是希望它别来抓鸡了。

爱鸟人士告诉记者,翁先生家的这只大鸟是凤头鹰,在宁波算是常见猛禽。资料显示,凤头鹰通常栖息在2000米以下的山地森林和山脚林缘地带,偶尔到山脚平原和村庄附近活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凤头鹰主要以蛙、蜥蜴、鼠类、昆虫等为食,也吃鸟和小型哺乳动物。

爱鸟人士建议,碰到野生动物受伤,可以联系宁波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助,若是没有受伤,最好能原地放生。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