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最美无腿舞者”廖智访谈:感谢生命的美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03日 07:55   【 】 【打印
0

感谢生命的美意

人物名片

廖智,出生于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曾是一位舞蹈老师。汶川地震中,她被活埋26个小时,失去女儿,失去双腿。截肢两个月,她强忍疼痛,学会跪立,为家乡灾民筹款义演《鼓舞》;雅安地震时,她奔赴一线当志愿者,在余震中坚持救援,被誉为“最美志愿者”;参加《舞出我人生》,她挑战身体极限,为梦想而舞……如今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希望可以以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10月12日,她来到宁波书城签售她的励志新书《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并到宁波大学作讲座。

感谢生命的美意

廖智书作

□宁波晚报记者 陈晓旻

记者:感觉您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这种正能量是不是感染和影响了很多人?

廖智:在我看来,正能量应该是一种看事物的态度,积极、好的一面。同一个事件,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每个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通常我们对于面临的事情别无选择,比如灾难或者困难,但是我们的态度和思维方式可以选择。每当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或者命运的低谷,我的态度是不敌对、不抱怨,从不明白到接受现实,经过等待和调整,重新建设自己的人生。

正能量不是简单地说“你要加油,你要坚强”。我曾经在书中写道:“我从一无所有、如同婴儿般从头开始积累生活的过程中,学会珍惜每一秒正在经历的时刻,这不仅有助于人生的重建,也能够使周围人的生命变得更加真实可触摸。”

记者:所以,您把新书命名为《感谢生命的美意》,一个很温暖的名字。

廖智:从出书起初的愿望说起吧,第一次想要出书是我在四川汉旺小学支教一年之后。在支教期间,我发现有些人正在人生低谷、最黑暗的时候,周围的人去劝他,怎么劝都没有用,因为他会觉得你站着说话不腰疼,不能体会他的感受。但是很奇怪,每当我出现在他身边,每当我跟他们分享我的故事,我跟他们讲我的经历,他们会说我以为我是最惨的,原来还有比我更惨的。我活得很精彩,会激起一些人的斗志,我希望以最弱的身份展现最强的力量。所以我希望书的名字和内容一样是温暖的。

记者:一路签售,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廖智:记得在上海签售那次,我竟然遇到了我大学同寝室的同学,我们已经有10年没见面了。来签售的读者很多,当时我一直埋头在签售,忽然发现前面有个人一直站着没有走,心想她为什么不走呢?定睛一看,居然是我的大学同学,她就这么眼泪汪汪地看着我,天哪!那一刻我无法控制地当着所有人的面流泪,和她拥抱。她说自己是特意过来看我的,一直在人群里默默地关注了我很久。

有时候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生命和友情的宝贵,但是我相信,很多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人,真的在默默地关心着你,所以我们每个人一定要好好地活着。

记者:您在这本书的序言里面讲:“很感谢5年前的自己,因为现在的自己跟5年前相比成长了不少、成熟了不少,变化了不少。”你觉得你自己的变化在哪里?

廖智:很多人对我说:“如果上天给你一次重来的机会,你是不是想用所有的一切交换你以前所拥有的东西?”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我觉得在我人生当中的任何一年、任何一件事,缺少了任何一个我都不会成为现在的我。我现在只有一个目标———忘记背后的,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

也有人说,你经历过这么大的灾难,以后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了,我觉得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没有人可以说这一辈子我什么都不怕了。如果过去的灾难重来一次,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过得去。但同时,我的生命从年轻时候的茫然、懵懂,变得理性、内心坚定,对生命更为尊重,并听从内心的感受,生命渐渐进入一种自由状态。这种自由是指对自己的把握。比如截肢后的我去学习攀岩、游泳,别人觉得我很勇敢,很有勇气,但是我觉得完全是一种喜欢和热爱,一种很享受的自然状态。

记者:灾难总是让人始料不及,面对灾难最难的是什么?

廖智:当时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当地震发生的第一刻,我以为在做梦,我真的有一种不敢相信发生在我身上的感觉,我也是第一次发现原来人在大自然面前非常渺小的。

灾难让我变得卑谦,并且有一颗警醒的心。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一定要珍惜所拥有的美好。最难克服的,当然是恐惧,内心的恐惧,对未知生活的恐惧。因为人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自身,人生来有两大恐惧,一种是对生存的恐惧,一种是对未知的恐惧,包括生死。

记者:您曾经在《鲁豫有约》、《看见》等节目中谈了自己的经历,这次出版的新书里,有哪些从未被披露的故事?

廖智:没有谈到的部分,主要是婚姻和感情的部分,还有就是失去女儿之后,我如何慢慢走出来的这部分经历。其实我在电视媒体上面很少会去说,因为我认为那是我私人的事情,所以很多时候是选择不去提它。但是我想很多读者和那些关注我的人是非常想要了解的,他们常常在我的微博留言说你为什么不提你的前夫,为什么也很少提你的孩子。我不希望大家觉得我只是在伪装,好像每天很开心。我想让大家看到我笑的时候和难过的时候。婚姻带给我那么大打击,其实对女人来说是非常难走过的坎,我怎么看待婚姻,怎么去选择宽恕,怎么开始期盼新的感情,其实都会在这本书里讲到。

记者:这也是您这本新书里想要传达给我们读者的信息吗?

廖智:对,有很多人他们觉得我很坚强,但其实我也有软弱的时候,有偷偷流眼泪的时候,作为一个女人,也会有情绪化、脆弱的时候,我跟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之所以会走过来,我想把我背后的故事,而不只是坚强的符号展示给大家。

记者:得知您现在重新收获了幸福的爱情,能谈谈这方面的事情吗?

廖智:这些年有很多人劝我,廖智你一定要找成熟稳定、会照顾你、很爱你的一个男人在你身边。这个当然也是我想要的,但是这个不是唯一的选择标准。对我来说,对方必须是我爱的,我愿意照顾他,也愿意去付出,这样一段感情才会比较平衡。在地震前,如果对方对我很好,因为感动、我会接受他,其实这个不是基于我对对方的爱,这也是很多女孩子很盲目的择偶标准。经过了前一段婚姻,让我更加懂得真正完美的婚姻是需要肝胆相照的,如果两个人只有一方在付出,或者两个人都在想我要等他先爱我,我要他爱我更多些,这样的婚姻不会长久。

记者:您在经历汶川地震之前是一个舞蹈老师,在之前刚刚结束的《舞出我人生》中您闯进了总决赛,参加这个节目的感受是什么?

廖智:第一个,让我再一次爱上舞蹈了。我非常热爱舞蹈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颗“爱美的心”。参加《舞出我人生》,可以上台跳不同的舞蹈。我觉得老天很眷顾我,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舞伴。你们也知道志刚哥是一个非常非常照顾我的舞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才知道他原来是有抑郁症的。我觉得我们两个生命都在彼此影响,所以我发现舞蹈不只是一个人的事,舞蹈有时候就是在用生命影响生命。

其实地震前我也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但是在真的失去很多以后,我有了一个信念,就是我不是每一天都有机会活在这个世界上,当我有这个机会的时候,我一定要好好地活着,要尽心尽力尽兴地活好每一天。

记者:您在书中提到那时候母亲对您的帮助非常大,能说说吗?

廖智:在地震之后的头半年,给我带来最大力量的是我的朋友和亲人,他们都没有因此对我降低标准或因此认为我是没有用的人,这是对我极大的鼓励。如果你身边有家人或者朋友处在人生的低谷,那么对他的尊重和信任的力量,会大过于仅仅照顾和关心他。

我妈妈来到医院看我时已经是距离地震发生11天了。她见到我的时候,我其实已经转院到重庆。她从来不在我面前哭,如果我没有让她帮我做什么事,她也不会说来帮我,她总是说你试试看你自己能不能做,可以的话就自己做。这给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觉得我没什么不一样。我虽然躺在床上,但还是可以得到周围人的信任。有时候妈妈会跟我说一些最近的烦恼,我反而可以做她的导师,给她一些意见。其实这些都是很好的疗伤方式,让一个受伤的人感觉不到自己正在受伤的过程中,好像自己是完全健康的。

记者:书中提到您一直在做慈善事业,现在有什么样的计划吗?

廖智:5年多来,我参与过上百个志愿者活动,发现大多数的志愿者缺乏专业的指导。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社会服务,我想成立公益机构。社会服务不是简单的行善,而是告诉大家更好地参与社区服务,从身边做起,像照顾你的家人一样照顾你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明年我们将在四川凉山地区建立社区服务站,让孩子们可以在30里地以内读书上学。同时我会在微博公布电话号码,每个星期给需要帮助的人以生活和情感的心理疏导和指导。我们还计划开展“服务更多的残疾人”公益活动,针对的群体是残疾的妇女和未成年人。我们希望更多人来关注这些身体不方便的人士,为他们提供一些方便。

记者:您对以后的生活还有什么规划吗?

廖智:我在预备写第二本书,是关于爱情和婚姻的,里面有我自己的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其他年轻人。

除了刚才说的公益活动,我还会开展残疾人装假肢的活动,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我现在还希望用我的假肢做更多的尝试。我喜欢跳舞,我希望建立这样的舞蹈赛事,是针对全世界的用各种各样假肢跳舞的人士。当然,我还希望有自己的孩子。想做的事情很多。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