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昨天是宁波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 今明有雨后天放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3日 07:21   【 】 【打印
0

今明有雨后天放晴

天气·表情

昨天,宁波市区气温较低,并伴着小雨。 记者 许天长 摄于解放南路

昨天市区昼夜温差仅1.6℃,这不是因为清晨的最低气温太低,而是白天最高气温根本就没上升多少,才11.8℃,也是下半年以来最高气温最低的一天。日平均气温11℃,同样也是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按照气象意义上的规定,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且平稳保持,那么其中首日即为入冬第一天。

昨天给人的感受宁波似乎离入冬不远了,不过从今天的情况看并非如此。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明我市仍有小雨,最高气温进入上升模式,约17℃,最低气温11℃。后天起天气转好,雨止转多云,最高气温将朝着20℃靠拢。不过本周后期有大风出现,尽管气温在回升,但秋冬季节如遇刮风,人体很容易觉得冷。

这是有科学依据的。研究表明,当气温低于我们皮肤温度时,风会加速皮肤表面空气流动,导致皮肤散热更多,风速越大,身体散掉的热量越多,因此这个时节一起风人体感觉就会更冷。如果拿数据来直观地介绍,假定气温4℃,无风的时候,我们皮肤的温度是31℃,如遇风速每秒6米的天气,大概也就是旗子能飘扬起来的风速,皮肤的温度要下降22℃,就只剩9℃了。所以,起风的时候衣着要能挡风,本周后期就要做好这样的准备。

□记者 陈胜男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