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20余位艺术家创作 《风雨千年保国寺》长卷亮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08日 07:4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以甬城20余位艺术家为主创作的《风雨千年保国寺》长卷,历时两个多月终告完成,今天将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展出。该长卷集书法、绘画、篆刻、诗赋于一体,全面展示了保国寺北宋大殿的人文内涵及其周边秀丽的自然山水环境,为保国寺大殿建成千年献上了一份精美的贺礼。

  长卷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武元子先生的篆体书法为开篇,画作部分由擅长巨幅山水的铁足先生领衔甬城10余位画家,描绘出隐秘在连绵峻岭和恬静流水中的千年古殿,气势恢宏,意境高远,色彩厚重而不失灵动,构图广阔而不夺重心,细节精细而变化万千。铁足介绍:“利用长卷这一国画传统形式的特点,加上书法、篆刻名家的墨宝,欣赏时让人仿佛身在山中而神游于天际,眼界随之延展,能领略到千年古建遗产的无穷魅力。”

  长卷以我市篆刻家施晓峰先生的十方篆印收尾,古朴典雅,让人感受到保国寺大殿千年历史文化的一脉相承。“篆刻的题材是历代名人咏诵保国寺的诗文,包含了很多历史典故,如‘东来第一山’、‘骠骑雄峙’等。”施晓峰告诉记者,“用篆刻这种古老的艺术表达千年传承的保国寺,很合适也很有意义。”据介绍,他还在创作有关保国寺的另外二十方篆印,“将集成一套,作为保国寺的永久珍藏,向游客展示。”(记者陈青 通讯员曾楠)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