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国学大师饶宗颐撰写保国寺千年纪念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08日 07:55   【 】 【打印
0

  今天上午,随着“保国寺大殿千年纪念碑”的揭幕,我市第五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1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为市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今年是保国寺大殿建成1000周年。保国寺作为我市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代表性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宁波千年古城的文化创造力。本次“名城日”系列活动的主题也是围绕“城市·建筑·文化”展开,内容包括文化志愿者诵读千年纪念碑碑文、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学术研讨、国际建筑师论坛报告、古建筑经典模型展览、城镇规划设计国际竞赛、国际友好合作签约等。

  群众参与和文化惠民是本次“名城日”系列活动的一个亮点。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保国寺大殿千年纪念碑”的揭幕仪式。该碑由国学大师饶宗颐撰写,甬籍著名书法家高式熊书丹(书丹,碑刻术语,指用朱砂直接将文字书写在碑石上。撰文、书丹、勒石,是碑刻必须经过的三道工序。———编者注),今天将在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名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的朗朗诵读声中揭幕。《风雨千年保国寺》十米书、画、印卷也将同时亮相,这幅书画巨制汇集了众多国内知名书法、绘画和篆刻名家的创作心血,形象地勾勒出保国寺大殿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由我国著名纪录片导演时间先生监制的《千年保国寺》上下集将于今明两天晚上10点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这是保国寺迄今为止拍摄的内容最为全面、技术最为先进、制作最为精良的纪录片。此外,保国寺还推出了《精进丹青———保国寺书画集》、《灵谷光影———保国寺摄影集》、《保国寺新志》以及邮政纪念封、纪念邮戳等。

  为方便更多市民一睹这一千年古建筑的风采,保国寺在12月8日下午(12:00-16:00)免费对市民开放,同时还将在12月9日-10日两天继续推出免费惠民活动,每一位市民可凭一张12月7日的《宁波日报》保国寺宣传专版免费参观一次。

  另外,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和“首届国际建筑师论坛”则侧重学术性,百余位海内外的文化遗产界、博物馆界专家和建筑界名家大师齐聚甬城,通过演讲报告、圆桌论坛、设计竞赛等多种形式,针对当前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以期向世界发出宁波声音。据悉,论坛还将在宁波大学、诺丁汉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大理工学院、万里学院等高校设立分会场,并通过网络微博进行直播。

  “名城日”其他活动还包括天一阁的“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年会”、庆安会馆的“中国会馆保护与发展(宁波)研讨会”和宁波博物馆的“古建筑模型展”等。

□记者 梅薇 顾嘉懿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