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快递到了主人却不在 快递公司自建便民包裹站

有人建议:像小区信报箱一样建设公共包裹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14日 07:58   【 】 【打印
0

已有快递公司自建便民包裹站

快递员在宁波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的“E邮柜”前投递包裹。吴明京 摄

快递送到了,你却不在,怎么办?这是很多喜欢网购的市民经常碰到的问题。

去年一年,全省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完成业务量8.2亿件,日均达到225万件。在电子商务量增加的同时,“最后一公里”的投送问题也随之显现并日趋严重。面对这个问题,已经有快递公司自建包裹站拓展服务。

“最后一公里”问题不少

“这包裹我已经送去两回了,每回打电话联系收货人,都说明天送过来好了,可送过去之后他又出去了,我说放门卫,他不同意说容易丢。麻烦啊。”快递员王强华感叹道。

从物流派送站到包裹主人的手里,被称为“最后一公里”的距离。配送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包裹容易丢失容易冒领安全隐患大、代收管理混乱……这都是“最后一公里”所产生的问题。比如前几天,我市就抓获过一男子,他曾在一个月内冒领35件快递包裹。类似的包裹冒领丢失事件,让很多小区物业对代收快递头疼不已,北岸琴森小区南门保安室师傅明确说,快递临时存放可以,但不代收,丢了不承担责任。

有快递公司自建便民包裹站

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些快递企业已经在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在我市,已经出现一种能帮助主人收快件的智能便民柜。这种名叫“E邮柜”的柜子外形很像信报箱,用起来有点像自动存包柜。派送员送包裹到楼下,如果主人不在家,派送员就会在柜子上操作一下,把物品放进某号柜,很快,这个包裹的主人在网购时留下的手机号就会收到一条短信:“你有包裹放在楼下的‘E邮柜’,请凭密码×××××取件。”主人回家后输入手机号码和密码即可取走包裹。柜子上有两个摄像头,会拍下取件人的影像。

这种“E邮柜”由邮政部门建设,目前市三区加鄞州区总共只有4个。

记者了解到,除了邮政部门,自建“最后一公里”服务渠道的快递企业还有很多,顺丰快递联手社区便利店,阿里巴巴也在铺设服务站……

要不要建设公共包裹站?

对此,宁波市邮政局投递分局副局长王海伦建议多建公共包裹站,“宁波注册有300多家快递公司,如果将来同一个小区建有好几个公司的柜子,那就浪费了。”

支持建设公共包裹站的人认为,应该把公共包裹站建得和小区信报箱一样,以政府为主导,纳入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对于新建小区,可以在验收时要求配套建设好,现有小区则由物业、居委会提供一个场地,利用物业房屋、便利店代理、报刊亭等进行配备,因地制宜推行无人值守或者有人值守,最大程度减少重复建设。

也有人并不这么认为。“企业自己铺设渠道的商业行为,由企业自己去承担成本和后果,政府可以对其进行引导、规范和管理,但不必建设公共包裹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说,“渠道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竞争的重要内容,如果铺设好了同一渠道,很有可能改变市场竞争格局。”□记者 吴明京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