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孩子的家庭作业该不该家长批改 专家:强制要求欠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18日 07:34   【 】 【打印
0

“作业请家长批改,孩子订正,我会检查。”这学期开始,家长刘女士几乎每天都收到老师发来这样的信息。

要求批改孩子家庭作业,老师的这个要求让刘女士很犯难:自己批改吧,太花时间精力;不改吧,孩子没法向老师交差。有家长质疑说,检查、批改作业这不是老师的职责吗?为什么要家长来做呢?而且家长水平参差不齐,如果家长确实没文化那又怎么办?

家长陈述

每天要花一小时

帮孩子批改作业

刘女士孩子在北仑区大榭开发区一所小学读书,虽然教育部门规定,小学低段不得布置书面作业,但是实际上孩子的作业仍有不少。

孩子要做作业,家长也没能闲着。布置作业后,老师每天会通过校讯通要求:作业请家长批改,孩子订正,我会检查,再订正。

刘女士说,每天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孩子的作业,做饭的任务则交给家里的老人。通常是先让孩子自己做,然后自己再检查,错了再帮孩子改正,不太清楚的要么查书,要么百度搜索。现在老师只布置语文、数学两个科目的作业,虽然不多,“但是检查完还要订正,最少要一个小时。”

不批改行不行?刘女士说,为了孩子,有怨言也没办法。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不管怎样要完成老师的任务,不然第二天到学校,别的孩子作业都交上了,咱家的没交,孩子也不好交待呀。

虽然刘女士现在还能应付得来,但是以后多了英语,其他科目也越来越难,不知该怎么办。“想想看,到时候还得报个补习班,家长去补英语,要不然怎么辅导作业呀。”刘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在微博、论坛上,家长吐槽老师要求家长检查或辅导孩子作业的网帖并不鲜见,不仅有小学家长,初中生家长也抱怨:自己不是全科老师,要辅导孩子作业,好累。

一位家长质疑说,家长的水平参差不齐,老师要求家长来检查、批改作业,就是在给自己减负,把这种压力转身给了家长。

老师主张

不要求批改

但应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这怎么能叫家长批改呢,那还要老师干什么?”江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杨显慧昨日接受采访时这样质疑道。

据介绍,在江北外国语学校,老师要求家长检查作业是明确禁止的行为,学校还要求老师对作业进行“二次批改”,即孩子回校后交上来是第一次改,上课讲完后孩子订正好再第二次批改,教务处对作业批改情况还要抽查。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