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柔性引才”为奉化经济发展添“双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2013-12-31 06:39:34
0

在宁波光华气动工业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中,浙江大学陶国良教授带领公司研发人员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开发等方面攻坚克难,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宁波市新产品80项,走在了奉化气动企业发展的前列。

这是奉化市“柔性引才”工作的一个实例。近年来,奉化不断深化“人才强市”战略,在努力引进高端人才、盘活人才存量、提高人才质量的同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积极创新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仅缓解了高端人才引进的难题,而且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发展与重点产业提档升级。

力促“院企合作”,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为更好地利用科研院所研究能力强、集聚力量快的优势,奉化积极深化“院企联姻”工程,分别与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北华大学等高校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推进科研院所与奉化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的“产学研联盟”建设。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奉化技术转移中心是奉化对接宁波材料所的窗口,该市企业充分利用其桥梁纽带作用,纷纷与该所建立合作关系。如世家洁具、松科磁材分别与该所联合组建了“家用洁具轻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稳定性烧结钕铁硼工程研发中心”;协诚电动工具与该所开展了“高效节能型电动割草机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合作。

国盛仪表是一家生产计数器、格栅灯具等产品的企业,历来注重与科研院所的合作。2009年,该公司与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合作,开始研发新颖格栅灯具。张善端教授作为专职假日专家,全程指导产品研发工作。近两年来,新颖格栅灯具销售已超过1000万元,在同行业市场占有率达到70%,成为公司利润的新增长点,并帮助公司成功收获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宁波市名牌产品等诸多荣誉。

一个个实例表明,科研院所与我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的深度融合,正成为企业创新升级的有力推手,成为我市打造产业升级版的重要支撑力量。

巧搭“柔性平台”,不求常在,但求常来

破解企业引才难题,关键在于选准和搭好引才载体,构建有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我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创业创新平台,为柔性引进人才开展技术攻关研究提供载体,实现企业借智登高、引智发展的目的。

2011年,全省首个民营研究所院士工作站在宁波华厦现代农业研究所建立,6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受聘出任研究所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次年在6位院士诚心助力下,培育的10多万株朱蕉组培苗出口到澳大利亚,40多万株抗病性强的原种草莓苗销往全国各地,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波导自成立宁波市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来,就与浙江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后,先后有4名博士进站工作,为公司获得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佛来斯通新材料通过聘请华东理工大学吴国章教授设立“教授工作室”,开展制备彩色墨粉关键技术难题的攻关,今年已推出3款新产品、申请2项发明专利。

截至目前,奉化共建有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教授工作室3个、企业技术创新团队13个,累计柔性引进高端智力百余人次。这些平台在奉化气动、造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已落地生根,逐渐成为企业借力高端“外脑”谋“突围”的重要载体。

优化“政策体系”,栓心留人,服务创新

优越的政策环境往往会带来人才和项目的集聚效应,奉化在打造人才政策环境“金港”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柔性引才”政策体系,在平台建设、科研项目资助、生活补贴等方面提供全面扶持资助,对子女就学、家属安置、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