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携手安迅思 甬商所打造“现货价格风向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07:50   【 】 【打印
0

  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步伐或将加速。记者昨日获悉,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与安迅思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后者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信息咨询服务商。双方将共同推进中国天然气市场化的步伐,建立公开透明的第三方平台。

  2011年年底,国家启动了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但时至今日,我国天然气仍然主要采用成本加成的定价方法。去年12月26日,甬商所推出了全国首个天然气品种LNG,通过电子交易,买卖双方根据自身情况自主报价,使价格能更真实、有效地反映现货市场的供求关系。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宁波以及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和投资者相当买账。作为全国首个天然气品种,甬商所的LNG品种自上市以来,截至昨日收盘,交易额已达到8375.268万元。人气可见一斑。

  甬商所推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步伐仍在继续。不久前,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与安迅思就达成了初步的框架合作协议。该协议旨在打造更为公开透明的第三方平台。“安讯思专注于中国大宗商品市场,是公认的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信息咨询服务商。他们在伦敦、休斯顿、新加坡、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地都有专业人员,对欧洲、中东、亚太、美洲和拉丁美洲的上游和下游行业相当了解。通过和他们的合作,能够让‘国内价格’和‘全球价格’有机结合,形成真正的全球‘现货价格风向标’。”甬商所总经理朱金祥分析道。

  天然气的市场化,给相关企业也带来了更多机会。“在帮助市场参与者有效规避价格风险的同时,电子化交易也将降低企业进入该行业的门槛,”新奥集团总裁杨宇表示,“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对推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价格改革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为推进能源市场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LNG品种电子交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另据悉,作为中远期现货品种,今年7月将会有第一批的LNG进行交收。企业可登录甬商所网站了解相关交收规则。□记者 彭莹 通讯员 陈瑾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