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科技为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添劲 涌现了一批精品工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09:16   【 】 【打印
0

  百集原创动画片《少年阿凡提》,在央视和全国各大电视台陆续播出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获得了中宣部颁发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荣誉,成为近年来国内唯一获得多项殊荣的原创动画精品。新年一过,其续集《那萨尔丁·阿凡提》又将和市民见面。

  “这部动漫之所以能赢得如此多的荣誉,除了内容、人物本身为老百姓所熟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高科技的应用,这是高新区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的一部代表作品。”宁波国家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林贻泉说,这部动漫采用的是国内最尖端的多媒体图形图像技术,制作过程实现了全数字化管理,动画中人物毛发的甩动,衣料的摆动,肌肉的抖动及脸部表情表达都与真人无二。

  记者了解到,我市文化产业已基本实现了“文化+科技”的发展模式,新技术的运用,为传统文化产业,动漫、网络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和软件设计服务等文化新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记者了解到,宁波的文化产业借助科技的力量快速增长,目前,我市已有规上限上文化企业1173家。去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前年的4.16%增长到4.41%。至去年11月,全市累计有专利授权54399项,其中发明专利2049项。

  宁波市文化产业类型中,文具等传统制造业占比相对较大,文化产业与科技的有效融合,使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去年5月,宁波音王集团开发的数字化大型调音台装置通过了国家文化部文化科技司验收。这也是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宁波第一个通过验收的项目。以文具行业为例,宁波市通过科技创新奖励、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扶助小微、提高壁垒应对能力等多种渠道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如宁海文具基地年产值超过50亿元,不少主导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较高份额。其中贝发集团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还解决了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去年,我市又有3个项目被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

  目前,以数字化等高新科技为基础的新文化业态加速发展,科技文化创新已成为支撑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前一秒还在大屏幕里的演员,一个跳跃就不见了,当观众正四处寻找时,却惊讶地发展,她出现在自己的后方。这是由宁波新文三维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360度沉浸式梦幻剧场,通过变幻莫测的真人表演、特效影视、环境特效等多种高科技手段,营造出不同的舞台表演效果,“通过技术创新赢得行业的主导地位,由于定价权在自己手上,产品价格一直飙升,仍然不愁市场销路,在科技馆、博物馆和主题公园有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宁波新文三维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国家高新区把打造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区域创新服务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一批具有科技特色的文化企业,涌现了一批亮点精品工程,科技促进文化、文化反哺科技、科技和文化创新成果初现。日前,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宁波国家高新区成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记者 徐文燕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